首页>>课题研究>> 巧用英语歌曲 激活英语课堂 正文

巧用英语歌曲 激活英语课堂

2010-09-14 09:40 邢玉波 9月13日今日文教10版

巧用英语歌曲 激活英语课堂 
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乡六中    邢玉波  

    马克思说:音乐是人类的第二语言。而歌曲是用人声唱出与语言相结合的音乐,是一种运用语言来表达思想感情的特殊艺术手段。洛扎诺夫提出的暗示教学理论认为,当我们舒舒服服地沉浸于音乐歌曲时,在我们身上就会同时展开着大量的生理和心理活动,这时候,精神状态在形成,自由联想在奔驰,观念、情绪在起伏,创造力在活跃。把英语歌曲导入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活课堂,拓展学生学习英语的能力,是一种既轻松愉快又效果良好的办法。
  一、利用英语歌曲激活课堂要注意的几点
  1.选取学生喜爱的歌曲
  选听的英语歌曲一定是学生喜欢的,比较流行的,节奏适合年青人,欢快有力,学生易于接受,最好选用流行歌曲或是电影插曲。有时候也可以征求他们的意见,或是让学生告诉你他们想听的歌曲。这样做的目的是得到绝大部分学生对所听歌曲的认可,同时保证学生对所听歌曲有喜欢的心理。例如,Yesterday Once More, Right Here Waiting For YouSealed With Kiss, Love Story, Big Big World等。
  2.反复鉴赏歌曲
  一个学期所选听的歌曲不要太多,不在于数量,而在于反复播放。首先使学生对所听的歌曲旋律比较熟悉,慢慢地学生能听懂少部分英语歌词,直到听懂并能理解歌曲的含意所在,时机成熟时举行英语歌曲比赛或英语晚会。
  二、利用英语歌曲拓展学生的学习能力
  1.循序渐进培养学生听力
  在学生对一首歌曲有熟悉的感觉时,可以对学生进行英语听力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同时要注意听力难度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如:听歌填词——听歌排序——听歌写词——听曲演唱。首先,要求学生听歌填词,选词主要以英语实词为主,或是较常用的连词、介词等。其次,适当加大难度,可以仍然采用听歌填词,不过可选用一些有词形变化的名词、动词、形容词或是一些词组。第三,听歌曲排序,以游戏的形式进行。教师把歌词以句分开,剪成小条,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来完成,要求学生把听到的歌词按顺序排好。最后,听歌曲写词或演唱,以个体或小组比赛的形式进行。这一环节由于有了以前的听歌填词作基础,学生会觉得没有他们想象得难,学习方式发生变化,学习兴趣较浓,课堂教学活跃,效果显著。
  2.加强学生对英语词汇学习能力的培养
  这环节主要是采用头脑风暴法或联想法来复习或记忆英语单词。如英语歌曲“My Heart Will Go on”,笔者对学生的要求是说出heart这一词的特点,即它是人身体的部位、器官,那就要求学生说出或写出与身体部位相关的词,在课堂上采用竞赛的形式来完成,说得或写得最多的获胜,这种做法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同学们学习又紧张活泼,学习激情随之得到了保持和提高。再如Walking in the Sun这首歌曲,采用联想与walk相关的行为动词,由于walk与身体五官之一的腿相联系,那就要求学生写出其他相关的动词。之后采用联想的方法,如写出与眼相关的动词像looksee, watch, notice, observe等等。这样,教师在复习动词的时候进行了延伸,还可以延伸到动词相关词组。以上这些学习都可以要求学生在课后完成,可以查字典或运用网络,小组合作完成。
  3.拓展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和口语能力
  如果英语歌曲是电影插曲,可以拓展学生阅读和英语口语的培养。例如歌曲My heart will go on 的教学,利用现代网络查寻一篇关于此歌曲的电影介绍,作为阅读材料来学习,同时要求学生了解这歌曲的电影情节,查阅相关资料进行英语口语训练,在课堂上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讲述相关电影内容,表达最感人的故事情节,或自己最喜欢的电影人物等。这有点难度,但对于基础较好、兴趣较浓的学生有一定的吸引力,而且对于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也是一种较好的方法。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