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谈童声合唱教学 正文

谈童声合唱教学

2010-09-07 16:08 李艳海 9月6日今日文教3版

谈童声合唱教学

河南省安阳市东门小学  李艳海

孩子纯洁、活泼、可爱。童声清脆、悦耳、纯真。童声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甜美的童声合唱更令人陶醉。他们的声音就犹如天籁之音一样淳朴、细腻,给人立体美的享受。童声合唱以天真、无尘、动人的音色唱进人们的内心世界,扣住人们心弦,让你走进媲美的音乐殿堂。那么如何搞好合唱教学呢?

    一、重视培养兴趣,创设合唱教学氛围

俗语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推动学生积极学习的强大动力。在音乐课中,要把学生的兴趣培养作为音乐教学的首要任务和目标。只有学生对合唱艺术有了兴趣,他们才能自觉、认真地唱好每一个音符,充分领会歌曲所要表达的内容。

在教学中教师积极的创造教学氛围与情境,充分挖掘学生的想象能力,使学生对合唱作品的理解由感性逐步提升到理性高度,让学生各种类型的合唱曲来提高他们对合唱的感受力和鉴赏力,让他们细心聆听各声部的旋律,提高合唱的听觉能力。让他们体会合唱艺术的美,以此来培养学生合唱的兴趣。

    二、加强音准、节奏训练,提高合唱能力

合唱是集体性的声音艺术,统一的节奏、准确的音高是唱好合唱的基础。训练时,首先要求学生唱准上下行的自然音阶,其次进行听辨和模唱练习,先听辨单音,然后到和声音程,最后到听辨和模唱简单的旋律。这样由听到唱,从简到繁,培养学生的调式调性。在此基础上,进行两声部合唱的训练,让学生在和声效果中,得到音准概念,从而掌握音准。同时要求学生演唱时做到能监听另一声部的音高及和声效果,通过训练使学生的音准能力得到提高。另外,在学唱歌曲时还要注意加强节奏感的培养。只有这样,在音准和节奏上,才能做到高低两声部的和谐统一。

    三、增强合唱效果,培养协作能力

在合唱训练中要求有共同性、不能出现“个人主义”的声音,让学生明白在集体歌唱中你只是集体的一部分。明确自己所处位置,注意自己声音的控制。能把自己的声音容入集体的声音中去。让他们明白只有大家共同协作所创造出来美妙的合唱效果。教学中,我首先让学生集体学唱低声部,其次再学唱高声部,然后,再分声部演唱,最后合唱。通过一系列的训练,高、低声部都在自己的思想上有了其他声部的概念。同时也能记住其他各声部的旋律,在合唱时能达到很好的演唱效果。

合唱的基本要求是音色统一、声部和谐、音量均衡。它必须经过严格而刻苦的教学训练,才能取得良好的艺术效果。总而言之,要想建立一支优秀的童声合唱队,达到最理想的合唱效果,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