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师爱在教学中的作用之浅谈 正文

师爱在教学中的作用之浅谈

2010-07-13 16:06 董伟 今日文教7月12日十一版

             师爱在教学中的作用之浅谈

                  贵州省六盘水六枝特区实验中学  董伟

  主题词:师爱 作用  关键词:师爱 教学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经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是优美的语言?是广博的知识?还是丰富的教学经验?实践的过程中我发现: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仅要有优美流畅的语言、广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它是师德核心,它是熊熊的火炬,点燃学生的梦想;它是指路的明灯,照亮学生前进的路程。师爱在学生的健康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对师爱的理解。
  世界上的爱各种各样,师爱,即教师对学生的爱。它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现象,是在教育实践中,由教师的智慧、美感和道德凝聚而成的一种高尚的教育情操。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爱是教育的前提。冰心老师也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真正的师爱内容应包括: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真心实意关心学生,充分尊重、信任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师爱不仅仅是对学生的一种关怀,不仅仅是对个人工作产生的一种评价,而是一种社会责任。教师对学生的关怀常常反映着学生所在集体甚至是社会对他的某种评价。因此,学生往往把教师对自己的关怀、爱护、信任等与教师对自己的评价联系在一起,同自己在集体中的地位和人格价值联系在一起。师爱在每个学生的心目中具有不同寻常的心理分量,所以我们说师爱蕴含更多的社会内容,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蕴含着丰富的社会责任,百年树人,师爱当先。
  二、师爱是一种方法,她能够使教学方法上升为艺术。
  古往今来,具体的教学方法很多,总结起来可分为两大类:启发式教学和注入式教学。实际上,启发式教学和注入式教学都不是指某一种具体的教学方法,而是教师运用任何一种具体教学方法的指导思想。各种具体的教学方法,在教师的不同的思想指导下,既可以具有启发的作用,也可能会出现注入式的现象。同一种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可能产生完全不同的教学效果。启发式教学和注入式教学的一个重要的区别就在于教师在教学中是关注学生还是关注自身。而我们每一个人习惯的思维方式都是关注自身,因为这来的最便利,同时也就忽视了他所面对的学生的感觉,那么这种教学一定是失败的。例如,我校有位数学老师,在课上,他按照自己的教学设计讲完了规定的内容。老师问:同学们,听懂了么、全班学生大声说:听懂了。老师又问:谁还没有听懂的地方,请说出来,老师再详细讲解一下。某位同学站起来怯生生地讲了不懂的问题。老师认真做了解答。最后,老师说:记住,今后要专心听讲啊。正是老师的最后一句话,至此以后,该班没有同学再举手说自己有不懂的问题。老师不经意的今后要专心听讲,实际上是向全班学生传递错误信息,那就是学生有不懂的地方肯定是上课没有专心听讲。哪个学生愿意戴上不专心听讲的帽子呢?这对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产生了很大负面影响。而要想真正地做到关注学生,就必须心中有爱,只有无尽的师爱才能促使教师实事求是地看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设身处地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理解他们的感受。
  三、师爱能培养学生的学习信心。
  情感具有动力价值。在教学活动中,只有使师生的情感保持高度一致与和谐,才能有效地推动学生主动学习,培养他们的学习信心。教师首先要对学生充满爱心、关心和信心,让学生处处感到你的言行举止无不充满对他们真诚的爱,时时尊重他们,培养他们的进取精神。每当我上一个新班的课,就要对他们的知识水平、思想动态、爱好情趣作较全面的了解。过几周后,我会找每个学生进行推心置腹的谈话,让他们都能从身上得到亲近感、依赖感和期望感,让他们充满信心和力量去学习,去克服困难,为良好的学风打下坚实的基础。有一位女生刚从别的学校转到我校,在入学模底考试时,她的语文和数学分别是43分和39分,她的家长焦急分万分,她自己也对学习失去信心。我及时找她谈后,鼓励她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学好的。我常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她补课,用无私的师爱帮助她,经过她的刻苦学习,成绩有了显著提高。期末,我特意在全班同学面前公布她的成绩:78分和75分,她激动得哭了,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她祝贺,她的成绩凝结我对她的爱,也凝结了大家的爱。班上有一位语文尖子,数学一直很差,他在周记里向我流露出畏难情绪,我得知这事后马上找他,帮他全面分析情况,诚恳地指出他的弱点,并同他一起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当他稍有点进步时,我给他送去一张卡片,上面有激励人奋发的格言,他非常感动,一再表示要学好习来回报老师。
  四、师爱能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赏识教育,实际上就是一个爱的教育,就是以赏识为主,通过欣赏赞扬学生的闪光点,给他指出新的要求和希望,使学生自觉的发挥优势,克服不足,全面发展。这并不等于说学生犯了错就不去指出、不去批评,而是应该对学生多肯定、多鼓励、少用批评性的语言。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批评的艺术在于严厉与善良的圆满结合,学生应该在教师的批评中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合乎情理的严厉,而且是对它充满人情味的关切。对一个性格开朗、外向型的学生,赏识会让他更加自信,做事更加认真。对一个性格内向、胆小的学生,赏识他偶尔闪现出的闪光点,就会让他逐渐克服怯懦、自卑感,从而更大胆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与人交往中去。对在某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如果教师能始终以赏识的态度对待,那么相信他会满心欢喜地继续发挥特长,即使有偶尔的失败,也不会影响他前进的脚步。这样,教师就在赏识学生的同时,发掘了学生的潜力,引导学生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生活、面对坎坷,也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和独立性。 
  五、师爱能感化学生。
  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情感体验强烈而富有热情,但其两极性也很突出,尤其是成绩较差的学生易产生自暴自弃的思想。在与学生的交往中,班主任一定要注意潜移默化教育方式的作用。首先要将事情的情理讲清,并试着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了解他们对问题的看法及相应对策;而后提出自己个人的想法供学生参考,并讲出自己如此做的理由及后果分析。在两相对照中,让学生自主选择问题解决的方案。在与成绩差的学生交往中要注意摒弃个人的偏见,就事论事,不要急于下结论,而是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后由学生自己思考,必要时再回馈老师相关资料如心得、感想等。这样师爱如一团烈火融化了学生冰冷的心,使他们逐步从自卑走向自尊、由落后转为上进、在悲观中看到希望,实践证明,其无穷的感化力量是其他任何教育方式都无法取代的。
  从教十八载,我深切地感受到,出色的教师不仅仅是用知识去教学,而是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教学,教师的人格魅力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师爱。因为有了不尽的师爱才使教师和其他知识载体区别开来。让我们用师爱去点燃孩子希望的火种,照亮他们人生的道路,实现他们的梦想。

  参考文献:
      【教育的艺术】作者:苏霍姆林斯基;
      【教育学】;
      【心理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