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把生活编织成美丽的文章 正文

把生活编织成美丽的文章

2010-06-02 19:47 朱国栋 今日文教A7版

 

把生活编织成美丽的文章

河南省安阳县水冶镇五中    朱国栋

    大多数学生一上作文课就一筹莫展,都觉得写作文是一种精神虐杀,但还得绞尽脑汁胡编乱造。这样写出的文章就如同嚼蜡,没有意义。那么怎样才能让学生有话可说,有情可抒,具有写作激情呢?

    调动热爱生活的激情,积累生活。

    有人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其实何止艺术,写文章也一样。许多文学大师的作品都如此,能折射出现实生活的美丑,又具有各个层面的代表性,是生活的高度浓缩。因此,注重培养学生积累生活素材,激发他们的生活热情是写好作文首要条件。我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

    1让学生坚持写日记或随笔 ,学生写日记或随笔,能随心所浴的想说就说,吐露心声,也可将当天发生在身边的事记录下来。在写作时从角度多方位思考,写出自己的个性和风格,长期这样训练,学生就会对身边的人和事比较关心,对心理描写就会熟悉很多,逐渐在写人叙事上不缺素材了。

    2走进自然,欣赏自然,热爱自然。我经常对学生说;“自然界是一本我们永远也读不完的书。”提倡学生每周出游附近山水,带上自己的感情去欣赏,并把观察细节与感受写下来,“一切景语皆情语”写景与自己的感情是融会贯通的。

3、多角度接触社会,细心品位生活。不少学生生活圈子狭小。由于所处环境单调,对社会了解和感悟相对贫乏,写出文章,尤其议论方面就会空洞。教师要鼓励学生多看一些时事新闻,关心一些时事评论。通过这些训练,在叙事和议论时就不会空泛了。

  二、摘抄经典名句,日常积累。

多读名著和优秀文章,抄录经典名句,好的文章,可写出自己读后感。名著名文是世界文化的经典,是经久不调的花朵,无论思想上还是语言上都是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楷模。读书使人明智,让学生多读名著,可以从思想上与名人接近,可以去体会作者及人物精神的崇高,从实质上领会名著名文的艺术魅力,语言魅力,情感魅力。从而陶冶学生情操,升华思想境界

三、重视作文讲评,更好提高写作兴趣。

    作文的评讲要多样化,作文的评讲是对学生作文的一次归纳和总结。自己的劳动能得到他人的欣赏和认可无疑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教师单独批改,可将好文章拿出来,将作文中精华的部分扩大化,激发他们下次写作文的愿望和激情。

    当然,作文教学各有千秋,正如北大教授刘锡庆所说:“作文的教学目的何在?我看在于解放人,解放人的精神和心灵,把作文体潜在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表现力—— 即鲜活而强悍的生命力都尽情地释放出来”其实就是让学生通过作文充分展示个性。用心灵发现生活之美,尽情在作文中表现出来,更好的感受生活,从而把生活编织成美丽的文章。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