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谈教师形象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正文

谈教师形象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2010-06-29 17:25 杨金玉 今日文教6月28日六版

谈教师形象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文/杨金玉

    教师形象是指德、才、识、体貌、性格等多种因素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所形成的独特风貌。教师形象的外显特征表现在教师的容貌、体态、穿着、谈吐等方面;教师形象的内在特征,表现在教师的性格、气质、情绪等方面。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时时呈现在学生面前,给学生一个综合的感觉,给学生潜移默化上午影响。正像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教师把学生造就成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这种人。”由此可见,教师的形象对学生的身心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教师形象对师生关系的影响

    对形象好的教师,学生大多会产生一种钦佩感,师生关系容易达到亲密无间的程度。而良好的师生关系则能缩小教师与学生间的心理距离,增强学生对教师的认同感,有益于学生真实个性的显现。相反,对形象差的教师,学生会产生“离他心理”,甚至产生厌恶感,自觉不自觉地与之疏远,使得教师的教育学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

二、教师形象对学生接受教育的影响

    我们经常遇到,一个班级的数名认课教师,学生对他们的态度是个不相同的,对有的教师,学生自觉接受他们的教育,而对另外的教师则心存抵触,拒绝他们的教育,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教师形象。对形象好的教师,学生会认为其“言其可信,行正可效”,因而,对这样的教师的教育能自觉接受。相反。对形象差的老师,学生会认为他的话不值得听,不值得信,更谈不上仿效。教师一旦失威信,教育效果将大打折扣。

三、教师形象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影响

   形象好的教师具有心灵美和仪表美的和谐统一,这种“和谐统一”在学生心目中一旦形成优美的形象,便具有了一定的审美价值和感染力量,在学生心目中会留下难以泯灭的印象。老师的人格在学生的道德行为养成中具有广泛深远的影响,不仅能诱发学生积极向上的激情,具有很强的号召力,而且在学生整个人生中,会起到持续不断的鼓动作用。相反,形象差的教师所表现的工作懒散、治业不勤及道德品质上所表现的弱点会影响学生。为师不正,很难谈得上培养出道德高尚的学生。

总之,教师教学实践中,教师是学生模仿的对象,教师用自己的形象给学生以感染个引导,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是学校的任何大纲、规章制度都不能取代的教育力量。有人说“世界上没有人比教师受到更严格的监督。”是的,教师应以自己高尚的品德、渊博的学识、优雅的仪表风度去感染学生,教育学生。
                   作者:江苏省响水县灌东盐场中心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