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采用探究式学习方式 提高教学实效性 正文

采用探究式学习方式 提高教学实效性

2010-06-24 16:15 李文会 今日文教6月21日十五版

   采用探究式学习方式   提高教学实效性

            文/李文会

内容提要:学生是教学的主体,课堂是学生学习、发展、提高的主阵地,而教师是学生学习,发展、提高的促进者,帮助者,教学方法是教师实施教育,实施教学的有效手段。探究式的学习方式是一种在教学中有利于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发挥主体作用的教学方式,从而使学生真正地体会到课堂是自己的课堂

主题词:探究式学习方式   教学时效性    提高

采用探究式学习方式    提高教学实效性

    一、 问题的分析

   (一)问题的提出

当今的课堂教学是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展示特长的课堂,但是,学生能否充分地发挥其主体作用要做到这一点,作为教师我认为:必须改革以往的教学方法,采用探究式的学习方式,将教学观念立足于调动全体学生积极性,为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提供充足的时间、空间,创造境、机会、力求教学达到实效性,使学生真正地体会到课堂是自己的课堂,是自己的天地

   (二)课程改革的需要

课程改革要求我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关注学生,引导和启发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学习数学,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数学,学习对自己有用的数学。因此,在当前的数学教学中,我认为采取探究性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在教师所创设的情景中,采用自己的学习方式,在小组中进行探讨与研究,了解知识的产生,知道知识的形成的过程,从而掌握知识的本质,能够灵活地应用数学知识,从而培养学生的应用数学知识的意识。

    (三)人类发展的需要

在发达国家“探究式的学习方式”已经成为学校学习的重要方式。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进展,“研究性学习”将从小学阶段开始开设。因此,从人类的发展与社会的需要来看,在课堂教学中采用“探究式的学习方式”不仅有利于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更有利于学生多角度、多元地思考问题,从而培养学生多元能力的提高及学生的创新意识。

    二、对探究式的学习方式的理解

    探究式学习主要指的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以类似科学研究的方式,围绕需要解决的特定问题而进行的一种学习方式。探究性学习的目标在于:第一,发展学生的能力,包括发现问题的能力、制定计划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培养学生主动积极、科学严密、不折不挠的态度;第三,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新精神;第四,获得关于社会的、自然的、生活的综合知识

在这种教学方式中,使学生的理智能力得到发展。在这种学习方式中,学生是主体,学生是问题的发现者,问题策略的寻找者,问题的解决者学生才有可能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发挥自己的主体作用,从而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

    三、探究式学习方式的实施策略

   (一)提供探究的土壤———创设情境、激发需求的产生

    学习需求产生是“在一定的教学情境中利用一定的诱因,使已形成的学习需要由潜在状态变为活动状态,形成学习积极性。如计算2+2=4一类的口算题时,较高的动机水平可以使学生加快反应速度,完成更多的任务。相反复杂的学习任务一般包含较多线索,学生必须面对多种可能性作出复杂反应,学习效果反而不好。

比如在《小数乘法》的教学训练中,我创设了这样的情境:下面我们做一个帮助小数点找到家的练习,看谁能又准又快地帮助小数点找到它自己的家。“帮助小数点找到它自己的家”创设了一种比较有情趣的教学气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准又快”的要求,把学生的注意引导到对小数点位置的正确判断与评价上,既突出了训练的重点,又降低了一定的难度。在这一练习中,学生在教师创设的问题情境中,通过自己的练习与发现,使学生产生自觉地探究新知识的意识与需求

)提供探究的可能——注重操作,培养主体意识

    直观教学是在教学媒体直接作用下产生的一种认识活动正是这种直观的操作,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形成,学生通过自己的动手操作体现了学生的参与思维、参与能力的提高与培养

如教学《梯形面积》时,学生做好知识的铺垫又采取实物直观方式帮助学生做好操作方法上的渗透——拼摆、割补,然后启发学生,自己边操作、边观察思考,推导出梯形的面积。不仅避免了学生因没看清楚或没注意看教师的演示而影响对知识的获取,也调动起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主动性,发展学生的自主探究的积极性

)提供探究的手段——民主教学,培养探究能力

    现代教育只有在民主的环境中,运用民主的方式,通过民主的实践才可能逐步使学生树立民主意识,学会正确使用民主权利,并真正承担起民主的责任。教学过程既是学生在教师引导下的认识过程,也是学生在教师引导下的发展的过程。    

近年,为扭转课堂上学生被动的局面,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又开始出现各种形式的“满堂动”。但是,学生的主体地位并没有真正得到落实。 因此,教师应首先从自己做起,发挥“教”的主导作用,促进学生发挥能动作用,促进教学相长。我的教学实践按“诱导尝试——引导探究——开导活用”三个步骤进行。

    1、诱导尝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将带领学生由无知走向有知,从知之不多走向知之甚多,从而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新意识

比如在教学《步测》这一部分时,我用演示教学法首先让学生明确用步测测量一段距离必须用一步的长度乘所走的步数提出疑问“你怎么理解一步的长度泥?”同学们的思维顿时活动了起来学生尝试学习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师讲生听,教师也能从中对学生的试学情况有所了解,为下面有针对性的教学打下基础。

   2、引导探究

   这是教师对学生在尝试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作为探究的目标,进而点拨、引导发挥自己的潜能,解决自己的问题。

比如上例的诱导尝试后,学生一时弄不明白这到底是为什么,这时我引导他们采用看书验证法这样的教学既是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去思考,可以引发学生更深一层的思考,调动学生的思维活动。

    3、开导活用

这里的开导是要为学生广开学习数学的渠道,提供机会,“活用就是变封闭的数学教学为开放的数学教学,使数学真正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比如,在教学《长、正方形周长》一课时,安排了小小花围栏的实战演习这就需要学生真正地去体验知识由于参与教学活动的师生双方都是具有能动性的人,学生在认知过程中随时会出现教师在备课时未曾估计到的新情况,因此,教学过程也不可能完全拘泥于课堂编写的教案而不加任何变动。教师要尽可能地考虑到教学对象的复杂性和教学内容的灵活性和教学场合、内容、对象的各种变化,使数学教学充满活力

    四、实施探究式学习方式的效果与思考

在教学实践中,我注意采用探究式的学习方式,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在实施探究式学习方式的过程中收到了如下的效果:1、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着卓有成效的主动学习;2、在整个课堂教学中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3、教师为了给学生提供和谐、平等、民主的学习环境;4、学生在合作与探究中,学会了合作,学会了交流,学会了借鉴,学会了欣赏。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也感到了困惑:1、既然让学生自己去探究了,事必课堂上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或与教案中不同的见解,这就需要提高教师的应变能力;2、对教育理念的进一步深入地理解与应用,学生想探究了,教师就要给足学生探究的时间与空间通过教学使师生得到共长,共同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合编《努力创造新的教育》北京出版社2001版。

2.冯忠良著《结构——定向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北师大出版社2001版。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数学课程标准》。

4.刘书仁《试论研究性学习》教育科学研究2001年第5期。

5.袁中学《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小学数学教育2004年第6期。
            

作者: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