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合作学习的实践应用 正文

合作学习的实践应用

2010-05-18 16:29 田素芳 今日文教5月17日十五版

 合作学习的实践应用

河南省安阳市安阳桥小学   田素芳

    一、合作学习与课堂教学共始终。

合作是为了共同的目的一起工作或共同完成某项任务。从这个概念上讲,课堂教学本身就是一种合作学习,不管是教师采用何种教学方法,也不管学生是何种组织形式,只要是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上课,就离不开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即离不开合作学习。甚至可以这样说,没有合作就不存在课堂,合作学习与课堂教学共始终。

二、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时机。

(1)动手操作时的小组合作。一些较为复杂的操作内容,一方面学生自己很难一个人独立完成,另一方面也常会受到教具、器材的限制,这时如采用小组合作学习可以弥补这两方面的缺陷。

(2)角色扮演时的小组合作。情境的设置往往需要学生以不同的身份参与其中,这时就会产生角色扮演。由于学生对新的角色通常没有多少实际经验,因此,小组合作会起到相互鼓励、相互启发的作用。使角色扮演和情境体验更加生动逼真。

(3)思路闭塞或模糊时的小组合作。当思路闭塞或模糊时,常常会使课堂陷入“沉闷”当中,这时如采用分组合作的形式进行讨论,往往能很快打破僵局。

(4)思维碰撞比较激烈时的小组合作。当学生的思维真正打开时,常常会对问题的解决方案产生争议,如采用分组合作,让学生在小组里进行争论,就能使每一位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见解。

(5)分层学习时的小组合作。为了照顾学生之间的水平差异,通常在每个小组中搭配优中差三类学生,当难易程度不同的问题或练习同时出现时,小组成员既可以分工做不同层次的题目,也可以由优秀生辅导其他学生。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达到锻炼与提高。

(6)竞赛对抗时的小组合作。分组对抗在进行大密度练习时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集体合作学习的教学时机。

集体合作学习,体现的是一种平等、互动与和谐的课堂学习氛围,反映了学生整体的交流合作水平。但由于这种教学情境很难自然出现,因此,作为课堂调控主体的教师应学会主动创造适合集体合作学习的时机条件。具体到教学实践当中,一方面教师要善于运用语言艺术去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另一方面教师要善于通过鼓励和引导,促使学生养成诸如认真倾听、努力思考、积极发言等良好学习习惯。换句话说,就是要教给学生合作的方法。把传统的“讲解——接受”变成了“讲解——质疑——释疑——接受”,即在教师启发引导的基础上,通过学生的思考、发问、解答与争论,在互动交流中,实现提高学习质量的目的。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