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数学 正文

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数学

2010-05-18 15:16 赵辉 今日文教5月17日七版

 

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数学

    文/赵辉

现实生活不但是学习数学的起点,又是学习数学的基础。在教学中,要创设与学生生活环境、知识背景密切相关的,又是学生感兴趣的学习情景,让学生在观察、操作、交流、反思等活动中逐步体会数学知识的形成的过程,获取积极的情感体验,感受数学知识的乐趣,同时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学中如何让学生在活动中、现实生活中发现数学,掌握数学呢?

一、 从生活情景中发现数学问题

教学时可创设一定的生活情景,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在实践活动中理解知识,掌握知识。如,教学“毫米的认识”时,让学生用已经学过的长度单位测量周围物体的长度,当学生量出数学书的厚度还不到1厘米时,就会感觉到测量某些物体的长度用厘米作单位还不够精确,自然会产生问题:“有没有比厘米更小的长度单位?”“如果有,那1毫米有多长?毫米与厘米有联系吗?有怎样的关系?”“还有比毫米更小的单位吗?”……通过实践,让学生体验到数学就在身边,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充满着数学的乐趣。

二、 从生活背景中探索数学问题

教师必须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寻找数学知识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有机联系的切入点,使学生主动地进行观察、实验、猜想、验证、推理与交流等数学活动。例如,在教学认识一位小数时,我从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和生活背景出发,对教材内容进行大胆的重组。教学时先以元、角为基础,学习认识零点几元,再让学生自主探索认识零点几米,在此基础上让学生迁移类推认识几点几。又因为读写是认识的前提,是学生生活实践中最为熟知的内容,所以教学时先学习小数的读、写方法,再探究一位小数的含义。这样处理虽与教材编写殊途,但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 从生活经验中学习数学知识

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时,要有意识地将教材知识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以直观丰富的客观事物为载体,使枯燥的数学问题变为活生生的生活现实,使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达到拓展教材内容、活化教材内容的目的。如:教学“11~20各数的认识”时,有的先拿出2个5根,再拿出2根;有的拿出10根堆成一堆,旁边又放2根。学生在这一过程中体会到日常生活需要数数,数的组成是多样的。在此基础上,教师再教学通常人们把10根作为一个整体,10个一是1个十。

    总之,数学教学一定要贴近学生熟悉的现实生活,不断沟通生活中的数学与书本数学的联系,使生活和数学融为一体,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为今后进一步的学习打好基础

(作者:江苏省灌南县六塘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