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创新的翅膀在飞翔 正文

创新的翅膀在飞翔

2010-05-18 10:07 靳玉萍 今日文教师5月17日三版

创新的翅膀在飞翔

----谈音乐教学中想象和联想的作用

            河南省汤阴县宜沟镇第一初级中学  靳玉萍

当今教育的主题是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在音乐教学中创新能力和创造意识又该如何培养呢?我认为在音乐教学中充分发挥和放飞学生的想象和联想,无疑是给学生插上创新的翅膀,让他们在音乐的殿堂自由飞翔。

下面,我谈谈如何在音乐教学中发挥学生的联想和想象的作用,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一、歌曲教学中,联想和想象是创新的基石

歌曲,是用声音来表达思想感情的一门艺术,在歌曲教学中,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学生把歌曲学会,而要在学生理解音乐主题的基础上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大胆发表与老师、与教材不同的见解,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如《洪湖水浪打浪》为女生二重唱,如果安排两名女生各唱一个声部,效果不太好,我们可以启发学生:可安排八个女生各唱一个声部。

      二、音乐欣赏教学中,联想和想象是创新的翅膀

   音乐欣赏是通过想象对乐曲进行再创造的一种活动。这对发展学生的想象力、推动学生的创新意识具有重要的作用。例如:在欣赏作品《二泉映月》时,先向学生介绍阿炳的坎坷人生,阿炳有感而发写出了《二泉映月》这首动人的乐曲。而这首曲子正是他痛恨旧社会憧憬美好未来的内心表白。然后再让学生欣赏乐曲,并让他们针对乐曲,展开丰富的联想,最后谈出自己的感受,有学生说:“我仿佛听到了他深深的叹息声”。有同学说:“我仿佛听到了他那倔强的呐喊”。也有同学说:“我仿佛看见了阿炳沿街卖艺的身影”。这时,同学们充分展开了自己独特的联想,创新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展翅飞翔。

   三、舞蹈教学中,想象和联想是创新的伊甸园

   好动是青少年的天性。音乐舞蹈不分家,无论唱歌或欣赏,他的表达都不像课文的中心思想那么突出,更需要通过肢体语言形象的表达出来,不同的音乐可以放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不同感受、体会、想象创编舞蹈动作。例如,《保卫黄河》这首歌曲,在学生理解乐曲主题的前提下让他们根据自我的感受,用不同的形体动作i来表现音乐,然后挑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来表演。有学生模仿骏马奔腾的动作,有同学则把自己变成了愤怒的波涛,更有学生把自己当作了游击健儿,端枪挥刀和日寇作战。这时学生都通过形象的思维,创编了形态各异的动作,想象和联想使他们在创新的园地中摘下的也许是酸涩,但绝对 是异彩纷呈的果实

总之,现在实质是竞争的时代,是创造个性的时代。音乐教学中应重视想象和联想的作用,培养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和联想的能力,让创新的翅膀在音乐的殿堂自由飞翔。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