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浅论美术教学原则 正文

浅论美术教学原则

2010-04-07 09:24 陈蕴 4月5日今日文教

浅论美术教学原则

 

山东省高密市夏庄小学  陈蕴

 

美术教学原则是美术教师授课与指导学生学习应遵循的准则,又是指导、评价和检查美术教学工作的准则和原理。美术教师在教学中能否正确地运用和贯彻美术教学原则,将直接影响教学目的的实现、教学任务的完成和学生的能力与智力的培养。正确理解、掌握与运用美术教学原则,对提高美术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文根据教育目标、美术教学规律,在总结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以下原则,以求充分发挥美术教学的作用,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

一、 审美原则

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点和辨别美与丑的能力,通过参与学习逐步提高审美能力,陶冶学生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品德,这是发展学生智力的基本保证。

二、 直观性原则

引导学生直接观察对象,认识对象,运用现代先进教学手段,帮助学生掌握知识。马蒂斯说过“创造始于观看,而看本身就是一种创造性活动,需要一种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察方法,深入观察的习惯,培养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进而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

三、 实践性原则

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掌握美术双基,通过参与实践,大胆表达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眼的观察力、脑的思维力、手的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眼、脑、手的协调运用。

四、 创造性原则

创造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核心,艺术教育贵在创造,艺术学科要培养学生的艺术创造才能,促进学生其他方面的综合性的有造才能的发展,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注意营造一种适合培养学生创造性的环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可以囊括世界。”从形象思维入手激发丰富的联想,提倡独创精神,加强创新意识,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并促进抽象思维的发展。突出创造力的培养。

五、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

    营造民主、自由、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师生平等,尊重个性,有效地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良好的非智力因素,发挥其各自的专长。课堂教学力求“教”与“学”的优化,教学过程充分体现学生为主体,使学生主动积极参与教学的全过程,想方设法激活学生的原动力,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智力潜能发挥出来。

通过遵循以上原则教学,促进学生的审美能力得到提高,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智力得到发展,使学生学会辨别区分美与丑,学会从生活中发现美、追求美、表达美、创造美,从而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学习和生活,不断提高艺术素质和综合素质也。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