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中原首台“会思考”的骨科手术机器人落户河南省人民医院 正文

中原首台“会思考”的骨科手术机器人落户河南省人民医院

2017-04-01 13:08 尹沅沅 冯金灿 豫网

4月1日,中原地区首台、全国第三台Think surgical(“慧思考”)骨科手术机器人落户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该手术机器人集精准术前设计、全自动智能关节置换为一体,可以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的手术方案,并进行多重手术安全监测,将骨科手术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必将造福广大河南人民。

不同于此前仅能定位、导航的骨科智能导航系统,“慧思考”骨科手术机器人由机械臂、底座、力传感器、骨运动检测仪、数字化仪、监视器、控制器组成,拥有Linux PC3维手术计划系统开放植入物数据库的TPLAN-3D手术计划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可以实现关节置换核心技术——截骨操作的全程精确自动化:骨科医生完成术野解剖后,机器人可依据患者影像学检查及医师的手术方案在10分钟左右完成精确的截骨操作,最后由医生安装假体。

相较于人工截骨操作,“慧思考”骨科手术机器人在进行截骨操作时更“聪明”,医生可以随时调整机器人的磨钻速度和进度,也可以在任何时间暂停/停止程序;当骨有移动时,拥有骨运动监测系统的机器人会立刻停止磨钻;机器人还可以按植入物的形状精确地自动切割,从而使患者的骨头和假体获得更优的骨接触面积和较高的吻合度,达到降低术中骨折风险、精确恢复肢体长度、节约手术时间、减少出血及感染风险、提高关节手术治疗结果,提高患者满意度的效果。而且,该机器人兼容目前主流的各种品牌和型号的假体,可以大幅提高医院手术量,理想状态下可以达到年手术量1500例。

据介绍,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外科手术机器人因其操作的精确性、灵活性以及稳定性已经成为实现外科手术微创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重要手段。Think surgical骨科手术机器人历经30年的发展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已经成功在全球开展近4万例人工膝髋关节置换手术。继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之后,河南省人民医院在全国省级医院中率先引进该机器人,不仅标志着该院骨科诊疗水平正式比肩国际顶级水平、开创河南省机器人全自动关节置换手术的先河,还颠覆了传统骨科手术的认知和方法,必将引领中国智能化骨科手术技术的前进方向,极大地缩短我国和欧美先进国家的医疗技术差距,成为河南乃至我国骨科手术发展历史的里程碑,引领未来20年的医学发展方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而深远。


河南省人民医院也将尽快开展、完善、成熟这一尖端技术,力争在临床,智能化技术培训,相关科研创新方面做出成绩,造福广大河南人民。(豫网 尹沅沅 冯金灿)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