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浅谈庭院葡萄管理技术 正文

浅谈庭院葡萄管理技术

2011-07-20 10:06 李隆凤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浅谈庭院葡萄管理技术

 

 

            贵州省纳雍县骔岭镇林业站  李隆凤

 

一、冬季修剪

1、冬剪最佳时间:一般以11月上旬至翌年的2月中旬为宜,即落叶后23周至春季伤流发生前34周进行。修剪过早会影响养分回流,过晚则易出现伤流现象。伤流会严重造成葡萄树体营养损失,影响芽眼的萌发及当年结果。进入伤流期后绝不可再行修剪。庭院葡萄的生育期相对较长,所以冬季修剪的时间,应在葡萄枝蔓营养回流终止至伤流发生前1个月修剪完毕。

2、整形修剪:

①整形:庭院葡萄常用的树形为龙干形,依据空间大小可采用独龙干、双龙干、多龙干(扇形)。它们共同特点是在主蔓上直接着生结果枝组,要点如下:第一、二年,冬剪时选留强旺枝轻打头以培养主蔓,弱枝留24芽短截,培养成枝组或次年留其所发强旺枝轻打头以补足主蔓数。第三年,冬剪时每一主蔓的强旺延长头视空间大小有空间则轻剪长放,无空间予以短截。主蔓以外的枝条留24芽短截,培养成枝组。一般3年即可完成树形,布满架面。

②主、侧蔓修剪:选出主蔓,再从主、侧面蔓中选择粗壮的作为新的结果母蔓。枝蔓剪留长度根据品种特性和枝蔓的长势及肥水条件而定,如龙眼等生长势旺、枝条粗壮、花芽形成能力弱、结果偏晚,可采用中长梢修剪,保留59个芽;玫瑰香、巨峰等长势中等,易成花,可采用中短梢修剪,保留35个芽。对侧蔓上长出的新梢采用短梢修剪法,以主蔓上的结果母蔓(在主蔓上所发生的许多侧枝即为结果母蔓)布满架面为宜。短梢修剪法冬剪时,在每一结果母蔓上留24上芽短截(弱枝短留,壮枝长留)。次年让上面生长出的23个强蔓结果(将下部弱蔓上的果穗疏除)。结果后,冬季再修剪时,把上面的结果蔓由基部剪去;下面的结果蔓则继续留2~4个芽短截,用作新的结果母蔓。以后按此法逐年交替更新。

③ 修剪方法(长度):按目前常用的剪留长度标准,确定剪留长度。即只保留1节的,为极短梢修剪;保留24节的,为短梢修剪;保留58节的,为中梢修剪;保留9节以上的,为长梢修剪以及混合修剪(长梢、中梢、短梢修剪)。

④ 结果母枝选留(数量):葡萄的冬季修剪除了明确剪留长度之外,还应考虑结果母蔓的剪留数量。如果结果母蔓剪留的数量少,翌年就会因枝蔓量不足而影响产量;如果剪留量过多,就会枝蔓密挤,负载量大,光照不足,落花落果现象严重,还会影响越冬和第二年产量。在确定留芽量时,全面考虑应留的结果母枝总数,来确定冬季修剪应留的长度及数量。这样既保证产量和质量,又能使植株生长健壮,连年丰产。一般3-8年壮树,每平米控制在4公斤左右产量为宜。

⑤枝蔓更新修剪:更新修剪中一般采用双枝更新,即同一基枝留2个向两侧面的一年生枝蔓,上枝蔓中长梢修剪作结果母蔓,下枝蔓短梢修剪作预备枝蔓。第二年冬剪时将上年留的上枝蔓剪去,下枝蔓可按上年的方法一长一短修剪。对光秃的枝蔓,可回缩到下部萌发的新梢上。如无新梢,可根据占有的空间进行回缩,促使潜伏芽萌发新梢。短截修剪时,要剪在节与节的中部或上部。这样有利于顶芽的萌发和生长。

二、夏季修剪

1、抹芽和疏枝

在新梢长10cm以下时抹去嫩梢称为抹芽,10cm以上称为疏枝。当嫩梢长到510cm时,将多余的发育枝、多年生枝干及根干上发出的隐芽枝以及过密过弱的嫩枝抹去。同一芽眼中如出现23个嫩梢,只需留下一个最健壮的主梢,将后备芽发出的嫩梢及早抹去。待新梢长到1520cm时,再进行一次疏枝(定枝)工作,根据架面大小和树势强弱最后确定留枝数量。一般棚架每平方米架面可保留1520个新梢。抹芽和疏枝在原则上是保留结果枝,去掉过多的发育枝。抹芽与疏枝完成越早,对节省树体营养越有利。

2、 副梢处理

控制副梢的方式一般为在结果枝上只保留顶端一个副梢,其余的及时抹去,留下的副梢每次留23叶反复摘心。一般认为每个结果枝上需要保持1420个正常大小的叶片为宜。在开花前,结果枝中下部的副梢已开始萌发,所以在结果枝摘心的同时,对已萌发的副梢一并加以处理,一般一年内需要进行35次副梢处理或摘心工作。对发育枝的摘心和副梢处理方法基本上和结果枝相同。

3、 剪梢

将新梢顶端过长部分剪去30cm以上称为剪梢,一般多在78月间进行。注意:在树势较弱或植株通风透光基本良好时不必进行剪梢,剪梢后每一结果枝上仍需要保留维持正常的生长和结果所要求的叶片数。

4、 疏花序及掐花序尖 

在结果枝长度达到20cm至开花前均可进行疏花序,一般每个结果枝留1穗,少数壮枝可留2穗。总的原则是应当满足该品种达到正常质量所要求的叶果比。掐花序尖,是在开花前一周左右将花序顶端用手指掐去其全长的1/41/5左右。花序上的花蕾数减少后,可使果穗较紧凑,果粒大小较整齐。

三、 结合修剪,合理施肥

葡萄采收后应及时施好一次复壮肥,每株施二铵或复合肥1公斤,牲畜土杂肥0.25方,土杂肥与商品肥要掺和均匀,距葡萄根约1m范围以外挖沟施入,庭院由于建筑等原因底部较结实,透水性较差,应挖的较深些好,可以挖到5080cm深,将掺合好的肥料与土拌合施入,然后浇水。施肥时机应在刚摘完葡萄,大约9月中上旬,葡萄树将进入当年第二个生长高峰,根系也将旺盛生长,此时施肥最好,这样树势有个较长的生长恢复的时间,以达到积累营养,芽眼饱满确保来年丰产。如错过了时机,秋季落叶后,结合修剪也可施肥。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