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孩子为何害怕恐怖又喜欢恐怖 正文

孩子为何害怕恐怖又喜欢恐怖

2010-07-06 17:47 佚名 今日文教7月5日十一版

孩子为何害怕恐怖又喜欢恐怖

 

    案例:我儿子胆子很小,就是白天也不敢一人呆在家里。晚上,我们全家人都在家,可他也不敢独自去他卧室。15岁了还要父亲陪着睡,简直成了笑话。他最怕的是鬼,其次是怕贼,再就是怕动物。他说他常梦到鬼在抓人,贼在偷盗后杀人和一些动物变成精后在害人。可奇怪的是,他又偏偏爱看那些恐怖片,去租的光盘几乎全是妖魔鬼怪和凶杀方面的。在看那些恐怖片时,他有时也被吓得大叫。我们不准他看了,可他还是经常偷偷看。这是为什么?

    简析:恐怖,是人们不愿面临的但又是人们需要的。前者是在恐怖对人们构成威胁时,后者是在恐怖对人们讨厌、仇恨的对象产生作用时。就个体而言,恐怖能给人以深深的刺激,产生某种快感。可以说,恐怖的刺激是任何刺激都代替不了的。所以,年轻人就特别喜欢恐怖;所以,有关恐怖的影视、活动等便有了市场。另外,恐怖的东西并不是生活中常有的,因此,它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的好奇心。你儿子就是因刺激和好奇而喜欢恐怖的。由于恐怖的刺激和体验的不断加深,恐怖情结越来越重,在大脑皮层上留下的“印痕”也越来越深,因此他就越来越害怕,越来越胆小。可以说,他的“害怕”是因“喜欢”造成的。越想刺激,他就越“喜欢”越“害怕”。很显然,他该放弃那种刺激和好奇。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