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形形色色的岛屿 正文

形形色色的岛屿

2010-07-06 17:49 佚名 今日文教7月5日十一版

           形形色色的岛屿

    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岛屿,是无边无际的大洋中必要的点缀。然而除此之外,不少岛屿还以自己的神秘为本已足够神秘的海洋加油添醋、推波助澜……

                      吃人的“死神岛”

    在距北美洲北半部、加拿大东部的哈利法克斯约百公里的汹涌澎湃的北大西洋上,有一座令船员们心惊胆战的孤零零的小岛,名叫塞布尔岛,“塞布尔”一词在法国语言中的意思是“沙”,意即“沙岛”。这个名称最初是由法国船员们给它取的。据地质史学家们考证,几千年来,由于巨大海浪的猛烈冲蚀,使得此岛的面积和位置不断发生变化。最早它是由沙质沉积物堆积而成的一座长120公里、宽16公里的沙洲。在最近200多年中,该岛已向东迁移了20公里,长度也减少了将近大半。现在东西长40公里,宽度却不到2公里,外形酷似狭长的月牙。全岛一片细沙,十分荒凉可怕,没有高大的树木,只有一些沙滩小草和矮小的灌木。此岛位于从欧洲通往美国和加拿大的重要航线附近。历史上有很多船舶在此岛附近的海域遇难,近几年来,船只沉没的事件又频频发生。从一些国家绘制的海图上可以看出,此岛的四周,尤其此岛的东西两端密布着各种沉船符号,估计先后遇难的船舶不下500艘,其中有古代的帆船,也有现代的轮船,丧生者总计在5000人以上。因此,一些船员怀着恐惧的心情称它为“死神岛”。在西方广泛流传著有关“死神岛”的许多离奇古怪的神话传说,令人听而生畏。“死神岛”给船员们带来的巨大灾难,促使科学家们努力去探索它的奥秘。为了解释船舶沉没的原因,不少学者提出了种种假设和论断。例如,有的认为,由于“死神岛”附近海域常常掀起威力无比的巨浪,能够击沉辞不及防的船舶;有的认为,“死神岛”的磁场通异于其邻近海面,且变幻无常,这样就会使航行于“死神岛”附近海域的船舶上的导航罗盘等仪器失灵,从而导致船舶失事沉没;较多学者认为,由于此岛的位置和面积经常迁移变化,岛的附近又大都是大片流沙和浅滩,许多地方水深只有2米至4米,加上气候恶劣,风暴常见,因此,船舶很容易在这里搁浅沉没。关于“死神岛”之谜,仍需今后深入探索和研究。

            能自己旋转的小岛

    1964年,从西印度群岛传来了一件令人瞠目的奇闻:一艘海轮上的船员,突然发现这个群岛中的一个无人小岛,竟然会像地球自转那样,每24小时自己旋转一周,并且一直不停。这可真是一件闻所未闻的怪事!这个旋转的岛屿是一艘名叫“参捷”号的货轮在航经西印度群岛时偶然发现的。当时,这个小岛被茂密的植物覆盖着,处处是沼泽泥潭。岛很小,船长卡得那命令舵手驾船绕岛航行一周,只用了半个小时,随后他们抛锚登岛,巡视了一番,没有发现什么珍禽异兽和奇草怪水。船长在一棵树的树干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登岛的时间和他们的船名,便和随员们一起回到了原来登岛的地点。 “奇怪,抛下铺的船为什么会自己走动呢?”一位船员突然发现不对劲而大叫起来,“这儿离刚才停船的地方差了好几十米呀!”  回到船上的水手们也都大为惊异,他们检查了刚才抛锚的地方,铁锚仍然十分牢固地钩住海底,没有被拖走的迹象。船长对此满腹狐疑,心想这是不是小岛本身在移动呢?

    这件奇闻使人们大感兴趣,一些人闻讯前去岛上察看。根据观察结果,一致认为是小岛本身在旋转,至于旋转的原因,就众说纷法,莫能归一了。比较多的人认为,这座小岛实际上是一座浮在海面上的冰山,因潮水的起落而旋转。但真相究竟如何,当时谁也不能断言,只好留待科学家们去研究了。过了不久,这座怪岛从海面上消失了。

           “神秘岛”

    19334月,法国考察船“拉纳桑”号来到南海进行水文测量。他们在海上不停地来回航行,进行水下测量的作业。突然,船员们见到在上一回驶过的航道上竟矗立起一座无名小岛,岛上林木葱葱,水中树影婆婆。可在半个月后,当他们再来这里测量时,却又不见了这个小岛的踪影。对于这个时有时无、出没无常的神秘小岛,大家都莫名其妙,不解真情,只好在航海日志上注明:这是一次“集体幻觉”。3年后,即19365月的一个夜晚,一艘名叫“联盟”号的法国帆船航行在南海海域。这艘新的三桅帆船准备开往菲律宾装运椰干。“正前方,有一个岛!”在吊架上了望的水手突然一声呼叫,顿时惊动了船上的所有船员。船长苏纳斯马上来到驾驶台,用望远镜进行观察。他清清楚楚地看到了一个小岛。他感到纳闷,航船的航向是正确的,这里离海岸还有250海里,过去经过这里时从未见过这个小岛,难道它是从海底突然冒出来的吗?可是岛上密密的树影,又不像是刚冒出海面的火山岛。船长命令舵手右转90度,吩咐水手立即收帆。就这样,“联盟”号缓缓绕过了这座神秘的小岛。这时,船员们都伏在右般的栏杆上,注视着前方。朦胧的夜色映衬着小岛上摇曳的树枝,眼前出现的事,真如梦境一般。  此时,船上航海部门的人员赶紧查阅航海图,进行计算,确定船的航向准确无误,罗盘、测速仪也工作正常。再查看《航海须知》,可那上面根本就没有这片海域有小岛的记载,而且,每年都有几百、上千条船经过这里,它们之中谁也没有发现过这个岛屿。

   忽然,前面的岛屿不见了,可过了一会儿,它却又在船的另一侧出现了!船长和他的同伴们紧张地观察看出现在他们面前的如同黑色幕布般的阴影。

    突然一声巨响,全船剧烈地摇晃起来。紧接着,船体肋骨发出了嘎吱嘎吱的声响,桅杆和缆绳相扭结着,发出阵阵的断裂声。一棵树哗啦一声倒在了船首,另一棵树倒在了前桅旁边,树叶飒飒作响,甲板上到处是泥土,断裂的树枝、树皮和树脂的气味与海风的气味混杂在一起,使人感到似乎大海上冒出了一片森林。船长本能地命令右转舵,但船头却突然一下子翘了起来,船也一动不动了。船员们一个个惊得目瞪口呆。显然,船是搁浅了。 

天终于亮了,船员们终于看清大海上确实有两座神秘的小岛,“联盟”号在其中的一个小岛上搁浅了,而另一个小岛约有150米长,它是一块笔直地直插海底的礁石。好在船的损伤并不严重。船长吩咐放两条舢板下水,从尾部拉船脱浅。船员们在舢板上努力划桨,一些人下到小岛使劲推船,奋战了两个多小时,“联盟”号终于脱险。  

   “联盟”号缓缓地驶离小岛。两个小岛渐渐地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这一场意想不到的险恶遭遇,使全船的人都胆战心惊。精疲力竭的船员们默默地琢磨着这一难解之谜。  “联盟”号刚一抵达菲律宾,船长苏纳斯就向有关方向报告了他亲身经历的这次奇遇。当地水道测量局等有关单位的人员听后说,在这片海域从来也没有发现过岛屿。其他船上的水手们也以怀疑的态度听着“联盟”号船员的叙述。显然,大家都认为这是“联盟”号船员的集体幻觉。  

    船长苏纳斯不想与他们争辩,他决定在返回时再去寻找这两个小岛,记下它们的准确位置。开船后两天,理应见到那两个小岛了,可他却什么也没有见到。他们在无边的大海上整整转了6个小时,还是一无所获,两个小岛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苏纳斯虽有解开这个谜的愿望,但他不能耽搁太久,也不能改变航向,只好十分遗憾地驶离了这片海区。

            “无底洞”

    人们所说的“无底洞”,就是特别深的没有底儿的山洞。我国著名的神话小说《西游记》 里边,有一个描述孙悟空在陷空山无底洞大战黄毛老鼠精的故事。在《山海经·大荒东经》里面记载着:“东海之外有壑”。《列子·汤问》中也记载着:“渤海之东,不知几亿万里,有大壑焉,实谁无底之谷,其下无底,名回归墟。入缤九野之水,天汉之流,莫不注之,而无增减焉。”意思是说,渤海的东边,有一个无底洞,名字叫“归墟”,不论是天上的雨水,还是地上的河水,全都流进了归墟,却永远也灌不满。  《西游记》是一部神话小说,说的无底洞只是神话故事。《山海经》和《列子》记载的无底洞,人们又没有办法考证是真是假。按理说,咱们人类居住的地球是圆的,是由地壳、地慢和地核三部分组成的,不会存在什么无底洞。可是话又说回来,不管是《西游记》,还是《山海经》和《列子》却记载了地球上确确实实存在着无底洞,人们总不能凭空想象吧?  

    那么,地球上到底有没有无底洞呢?实际上,地球上还真的有这么一个“无底洞”。  这个无底洞在希腊亚各斯古城的海滨。它靠着大海,每当海水涨潮的时候,汹涌的海水就会排山倒海一样“哗哗哗”地朝着洞里边流去,形成了一股特别湍急的急流。人们推测,每天流进这个无底洞的海水足足有3万多吨。可令人奇怪的是,这么多的海水“哗哗哗”地往洞里边流,却一直没有把它灌满。所以,人们曾经怀疑,这个无底洞会不会就像石灰岩地区的漏斗、竖井、落水洞一类的地形呀?那样的地形,不管有多少水都不能把它们灌满。不过,这类地形的漏斗、竖井、落水洞都会有一个出口的,那些水会顺着出口流出去。可是,希腊亚各斯古城海滨的这个无底洞,人们寻找了好多地方,做了各种各样的努力,却一直没有找到它的出口。  

1958年,美国地理学会曾经派出一个考察队,来到希腊亚各斯古城海滨,想揭开这个无底洞的秘密。  

    考察队员们采用的是这么一种办法:他们先把一种经久不变的深色染料放在海水里边,然后看着这种染料是怎么随着海水一块儿流进无底洞里边去。接着,考察队员们赶紧分头去观察附近的海面和岛上的各条河流、湖泊,看看有没有被这种染料染出颜色的海水。可是,考察队员们费尽了力气,察看了所有的地方都没有发现被染料染了颜色的海水。  

奇怪,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说是海水的量太大,把有颜色的海水稀释得太淡了,让人们根本看不出来。考察队员们只好回去了。可是,他们一直没有灰心。过了几年以后,他们研究制造出来一种浅玫瑰色的塑料粒子。这种塑料粒子比海水稍微轻一些,能够漂浮在水面上不沉底,也不会被海水溶解了。  

    这一天,考察队员们又来到希腊亚各斯古城海滨的那个无底洞。他们把130公斤的塑料粒子都倒进了海水里。工夫不大,这些塑料粒子就顺着海水流进了无底洞。考察队员们心想:“现在,哪怕只有一粒塑料粒子在别的地方冒出来,我们就可以找到‘无底洞’的出口了,就可以揭开这个‘无底洞’的秘密了。”  但是,结果又怎么样呢?考察队员们发动了好多人,在各地水域里整整寻找了1年多的时间,一颗塑料粒子也没有找到。

   那么,这么多的海水流进无底洞,最后究竟流到什么地方去了呢?这个无底洞的洞口究竟在什么地方呢,一直到现在,它还是一个谜!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