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特殊教育学校的班主任工作 正文

浅谈特殊教育学校的班主任工作

2014-03-12 16:23 文/王瑞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最近几年,特殊智障教育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发展智障特殊教育离不开大批具有敬业精神和拥有专业知识的教师,只有拥有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智障儿童特殊教育的春天才能真正到来。 如何做好智障学生的班主任工作我认为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意识。
       智障儿童由于生理和精神方面存在缺陷,心理方面也不健全。普遍存在反映迟钝,自卑感强,自尊心不足等心理问题。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受到鄙视,遭冷眼,他们迫切希望得到他人的关爱。面对这群可怜的孩子,老师需无条件的接纳他们是天责,而如何让学生更好地接受自己是一种挑战。所以做好对学生的服务管理成为我们班主任工作的第一要务。服务学生首先要从情感入手施之以母爱,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学生多数动手能力差,生活很难自理,需要班主任的精心照顾。智障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之处,就是不仅要传授科学文化知识,而且还要做好学生的日常护理工作。从保障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入手,使学生逐步摆脱对家长的依赖,能够积极主动融入学校生活。在为学生做好后勤服务同时如何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显得更加重要。作为班主任应该让学生感到老师比父母还亲,在学校比家还开心,让他们从心眼里喜欢你。由于我们学校对学生工作的重视,学生在物质生活方面得到满足,在精神生活方面需要我们开展一些具有创造性的校园活动。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优美的育人环境,体现一个学校的文化积淀和底蕴,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起着良好的调节作用,对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让孩子们安心校园生活,感受学校生活的乐趣,这是顺利开展班级工作的基础。
       二、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平等的学习锻炼的机会。
       智障儿童先天条件不足,动手能力很差,学生之间又存在明显的个别差异。为了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教育者要纠正以往包办代替的做法,采用帮教结合的办法,经过先教、再扶、最终放的形式,让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去学会方法,提高技能。现在我所任教的班级有十四位学生,起初多数学生什么都不会,经过几年耐心的教育,学生从不会到会,基本能够实现生活的自理。比如平时的个人卫生,教室里打扫卫生、写课程表、出黑板报等尝试着让学生去做,学生的积极性空前地高,现在很多事情都不用老师操心,班级里每天搞的井然有序。为了让能力差的学生得到锻炼的机会。我对平时的班务劳动进行设岗,同时对学生进行了分组,按照机会均等原则,分组轮流上岗,为每位学生提供平等的学习锻炼的机会。通过大家的努力,班风班貌焕然一新,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他们的集体精神和服务意识有了明显提升。 
        三、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及时加以正确引导。
       为了更好地开展教育工作,首先要了解全班学生的个人生活环境,通过观察,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掌握每个学生主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原因所在。根据班中学生的实际情况,掌握哪些是积极分子,哪些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学生。同时也要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使学生明确行为规范的正确方式和标准。对学生进行青春期卫生教育,使他们正确了解青春期的卫生知识,消除好奇朦胧感。由于弱智学生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教育他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对个别行为异常的学生进行警示教育,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作为老师必须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青春期的学生彼此产生好感是很正常的,只要加以正确引导,应该不会产生大的危害。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及时加以正确引导,有助于智障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帮助他们健康地成长,将来能更好地立足于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
       四、认真做好家校联系工作,争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
       家庭是儿童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影响巨大而长远。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能补偿他们的缺陷,使身心得到发展;反之,则是进一步加深他们的缺陷,造成严重的后果。当智障儿童进入到特殊教育学校以后,教师要负起主要的教育责任,如果没有家长的配合,则教育是事倍功半。通过举办家长会和家长学校等形式,向家长传授相关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教给家长一些教育方法。老师的工作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家校联系进一步密切,学校的工作得到了家长的支持。
       五、重视日常管理,以强化常规训练带动教育教学工作。
       班级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工作要点,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结合“三弯腰”,“道德银行”,“文明示范生评比”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教育。常规训练包括课堂常规、集会和出操常规、卫生常规、路队常规等诸多方面。使每个学生逐步养成“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形成习惯。经过几年努力,班中学生个人卫生和自理生活能力大有提高,学习成绩稳步提高。同时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涌现了很多文明示范生。班集体在行为规范竞赛方面也取得了非常优越的成绩。
       
                                                        (作者单位:新疆巴楚县特殊教育学校)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