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爱如春雨 润物无声 正文

爱如春雨 润物无声

2013-06-25 11:45 文/陈译斌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6、24、A3版

 

       前苏联教育家捷尔任斯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爱是一种积极的情感,它可以使人精神愉快,给人以温暖和动力。爱是每一位学生希望得到的精神雨露。如果教师用这种殷殷的爱转化后进生会直接关系到教育成功与否。因而,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势在必行。下面本人就从几个方面谈谈对后进生教育转化工作的一些体会。
       一、尊重学生的人格,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是教育过程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人际关系。师生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教育工作的效果,甚至会成为教育成败的关键。因此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在班级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最重要的是尊重学生人格。教师对学生有管理教育的权利,但在人格上与学生是平等的。教师不应自视比学生“高人一等”,总是在学生面前表现出“高深莫测”、“凛然不可侵犯”的派头,让学生体验所谓“尊严”的爱。不应是居高临下的“平易近人”,而是发自肺腑对朋友的爱;这种爱的表达既是无微不至,又是情不自禁的。班主任一定要转变观念,尊重学生的人格,才能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这是我们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保证。
       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我一直朝这个目标努力,不是把自己的话当作金科玉律,也不把自己当作尊严的家长,而是经常心平气和地对待学生。当学生犯错时,我从不摆教育者的架子,从不训斥、挖苦、体罚学生,从不当众公开学生“不光彩”的行为,而是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留给学生改错的机会,耐心激发其奋发向上,努力改正。我班上的小李同学,有一回,他乘办公室无老师办公的机会,私自进入办公室偷走何老师放在办公桌抽屉里的手机,当时被一个邻班的同学发现,私下告诉我。我得知此事后,找他耐心谈话,故意问他是否知道谁拿走了何老师的手机,他不出声。接着我对他讲了很多偷盗自毁前程的故事,讲清坏习惯终生不得出息的道理,并向他保证,不管是谁拿了手机,如果能够拿回来的话我都不追究也不会向任何人说起。最后他说“对不起老师,我错了,是我拿了何老师的手机。”并把手机拿给了我,并表示从此再也不做这样的事了。我私下把手机转交给何老师。我为了保全他的声誉,此事我没有向同学和老师公开,他虽然有些也不好意思,但内心还是感激我的,从此他埋头读书,成绩进步很大,以后再也没有干偷盗的事了。我们之间的师生关系也慢慢融洽起来。
       二、捕捉学生的闪光点,激励其进步
       对待后进生,我们教师的态度要端正明确,对他们要求不要太高,要有一副热心肠,善于发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充分尊重其爱好,因势利导。由于后进生在集体和他人心目中长期处于不受欢迎的地位,大多数人都有自暴自弃、自卑感较强的缺点。因此,他们奋发向上的动力不足,学习上自甘落后,对集体工作漠不关心。对此,班主任激励他们的热情和干劲,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是帮助后进生重新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上的关键。处理这个关键问题时,我是这样做的:平时,我有意安排后进生为班做些好事,对难度较大的问题,授予方法、步骤等,待事情做好后,抓住机遇在班上及时表扬鼓励他们,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用爱心唤起学生的自信
        教育学家加里宁说:“教师对学生要有一片爱心——不管面对怎样的学生。”对于后进生,教师的责任,就在于能帮助他们扬起自信双翼。因此,后进生要重新扬起生活和理想的风帆,班主任就必须用爱的琼浆去滋润后进生的心灵,从各方面去关怀、鼓励后进生,多给以自信,教他们做人,让后进生从内心感受到师爱的伟大。同时,班主任也应该是一眼清泉、一股和风,让学生觉得可亲可敬可爱,从而使师生关系融为一体。这样,后进生也会因为信赖而向班主任敞开心扉,在班主任那里找安慰、求动力、要方法。许多有经验的班主任都特别喜欢和后进生交朋友,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的进步而高兴。班主任和后进生之间的关系融洽了,一切教育要求就会畅通无阻,班级管理也会日趋成功。正如列宁所说:“坚冰已打破,航道已经开通。”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便是顺理成章之事了。
       四、真诚沟通了解,用爱心感化学生
        爱是阳光,能融化冰雪;爱是春雨,能滋润万物;爱是桥梁,能沟通心灵; 爱是钥匙,能打开心扉。没有爱就没教育,热爱学生是转化后进生的前提。由于后进生成绩差,毛病多,表现不好,并且有明显的逆反个性,容易形成师生间对立情绪,因此化解这一对立情绪,是后进生转化工作的第一步。“亲其师,信其道”,当教师对后进生怀有赤诚之心时,他们会有其特有的敏感,经过自己观察和体验,看出教师的善意和对自己的真诚爱护,从而产生对教师的亲近感,乐意听从教师的教诲;反之,如果对后进生缺乏感情,态度冷漠,甚至随意损伤学生的自尊,则会引起学生的厌恶和反抗,造成“破罐破摔”的严重后果。
       如我班的小辉同学平时沉默寡言,早读课经常迟到,经了解他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去世了,靠爸爸把他拉扯大的,他爸爸每天要跑出租摩托,晚上很晚才回来,小辉不想让他起来为他做早饭,让他多休息一会儿。我听后挺感动的,多懂事的孩子啊!上课时我把他的事情给班上的同学讲了,当时很多同学都感动得流泪,他们马上就说老师我们帮帮他,行吗?但是他没有接受同学们的帮助,他每天早起了半小时,以后他再也没有迟到了。本学期我们班的违纪情况大大的减少了。
        教育的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我们不抛弃学生,后进生是不会自我抛弃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用博大的爱去唤起他们的勇气,点燃他们内心上进的火花,他们的生命将会迸发出缤纷的色彩。                                            (作者: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大坝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