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正文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2015-11-05 09:52 綦力华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2015、11、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綦力华

       初中思想品德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普及法律知识的主阵地,同时也是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平台,通过思想品德课的教学,以思品知识传授和思想认识的提高为载体,可以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思想品德教师,在思想品德课中,利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技巧,可以大大促进思想品德课堂教学“人本化”,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又符合新课程教学提出的完成的“三维目标”,我们讲的“课堂心育”就在于此,把两者融合起来,相辅相成。这样,既为心理健康教育找到了一条崭新的途径,也达到了新课程背景下,落实思想品德课的教学目标的目的,从而使思想品德课上得生动活泼。我根据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实践,就在思想品德课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对教师的具体要求谈两点粗浅看法: 
       一、营造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形成健康积极的学习情绪,要有以学生为本的“人本教育”教育观念
在课堂教学中,要对学生们有良好的期待,形成尊重、信任、平等、鼓励的师生关系,营造宽松宜人的教学环境。如在课堂上提倡:答错了可以重答、答得不完整可以补充、没想好的可以再想、不清楚的允许发问、不同意见的允许讨论、教师错了允许指正、甚至必要时允许讨论,有了这样的学习气氛,学生可以放开胆子,畅所欲言,敢想、敢问、敢说,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还有利于使学生轻松摆脱情绪障碍,克服消极心理,形成健康的学习心理。
       二、教学内容和心理辅导相结合
思想政治教材中有很多的知识点可以和各个心理辅导主题相结合,所以教师应该带着新的思路和眼光重新认真研读教材,从中挖掘并开发有价值的、适合于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例如,教学六年级下册《长大的感觉》,根据需要进行内容拓展,“追星”对于学生来说是个热门话题,利用赵丽蓉等人表演的小品《追星族》设置场景,引导学生辩论“追星“有利的还是有害的。让学生从中认识到追星是青春期常见的现象,无可厚非,但不可盲目崇拜,更应该学会欣赏自己,不断超越,走向成熟,领悟长大的真正含义。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有发展的眼光评价学生,要多采用鼓励、赞扬、期待、肯定等方式建立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以积极的情感参与学习活动。
       社会在不断发展,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任重而道远。通过教学实践,我认为,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素质教育向纵深的推进,初中生心理健康教育受到更多的关注,在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是课堂,学科教学是课堂的重要内容,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具有更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