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让教师语言在课堂上绽放 正文

让教师语言在课堂上绽放

2013-05-08 11:06 文/李爱霞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5、6、10版

 

       教师,通过言传身教,在学生心田撒播知识的种子与做人的良种。教师的言传,相对来说,用文字的比较少,大量是用口头语言。因此,口语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的基础,教师口语是否规范、生动、娴熟,是否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关系到教育质量的高低,丝毫不能掉以轻心。那么,怎样才能使自己的语言有吸引力,像磁石吸铁那样吸引住学生呢?在我二十几年的教学生涯,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声情并茂
       情是教育的根,“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教师的语言要能拨动学生的心弦,就要以声传情,注情于声,声情并茂。教师带着感情教,满怀深情说。所教的课,所讲的道理就能在学生心中引起共鸣,从而使师生心心相印。声情并茂不是提高嗓子,矫揉造作,而是发自肺腑的真情。在语文课中要以课文中的高尚人物的思想感情激励学生,教师自己首先要动情,才可能对学生动之以情。教师动情,语言就会有感情的冲击波,这种感情的冲击波是肺腑心声的吐露,能叩开学生的心扉。
       二、丰富多彩
       语言贫乏,干瘪无味,是教师汇语的大忌。翻来覆去用那几个词,说来说去那几个句子,可听性差。教师要善于准确地遣词造句,善于从众多的词汇与句子中选择最恰当的表达自己的思想,才能入耳入心。语言要新鲜,青少年学生具有好奇心、好新鲜的特点,语言新鲜、多彩,就能有效地激发学生进行新的探求活动,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与学生谈的同一个问题,有些细微不同的变化,学生有新鲜感,喜欢接受。因此,教师语言的丰富多彩不能只停留在技巧的表层,还要在学识上下功夫,学习语言,积累词语,丰富词汇,多加训练,就能得心应手。
       三、幽默风趣
       教师要善于用风趣的语言开导学生,讲究幽默,把情趣和理趣结合起来,使课堂充满笑声,充满和谐,愉悦的气氛。一次,学生抄袭作文,怎么教育呢?课上我说:“人们常说,天底下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可我们班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批改作文时我发现两个一模一样的面孔,孪生姐妹也没有像到这个程度呀!请你们帮助我解答这个问题。学生先是煞有兴趣地听,接着表情一愣,最后笑着说:“抄”。毛病由学生自己诊断,教师只要顺势而下,指点良药就行。学生在学习中发生差错,厉声厉语,指责、批评,定然把事情搞砸。此时此刻,说一两句风趣、幽默的话,不仅能缓和气氛,还能消除学生的窘态,帮助他们跳出困境。风趣、幽默,特别能启迪智慧,恰当的场合,恰当的时机运用,可催化感情,深化理智,达到教育的目的。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水冶镇小东关学校)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