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美术课堂上要激发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发展 正文

美术课堂上要激发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发展

2012-09-17 10:26 王龙 2012年9月17日今日文教A10版

                                              甘肃省成县教育局                    王龙

    郭沫若说兴趣出勤奋,兴趣出天才。兴趣是学习的挚友,是学习的原动力,当一个人对某种事物发生兴趣时,他就会产生强烈的好奇心,主动地、积极地、执着地探索该事物的奥秘。因此,在美术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无疑会收到良好的效果。那么如何培养农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呢?在美术教学中,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太难,但要使它长久保持下去却很困难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是美术教学的关键所在几年以来,作为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除了改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方法外我在美术教学实践中从兴趣入手将激发学生的兴趣作为教学的突破口,采取了以下几种途径吸引学生,激发和保持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教学中,我做了这样的一些尝试

    一、用优秀的作品激发学生主动发展

  小学和初中生有很强的模仿欲望和能力,而学生对美术的兴趣也与他所接触到的美术作品有极大的关系,好的美术作品可以激起学生的创造或表现欲望。而没有接触过好的美术作品的学生是不可能有很强的表现欲望的。所以,教师应该提供尽量多的优秀的美术作品,扩大学生的视野,激发他们的兴趣。美术课本中的欣赏课都是选取了大量的优秀作品,但这还不够,还需我们教师提供给学生更多的优秀作品,用以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兴趣。值得学生信赖和崇拜的还是教师的作品。教师出示自己的作品给学生欣赏,不但会让学生觉得美术创作很现实,而且也会树立教师的威信,因为你的作品值得学生去学习和借鉴,学生才会崇拜你,进而受你的熏陶和感染,并自觉得向着教师学习。我从上班的第一天起就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我经常让学生欣赏我的作品,也因为要让学生欣赏,我才会督促自己多做并做好范画范作,使自己不至于懒散荒废。而学生每次看我的作品总是一副钦佩的表情,我知道是我的作品和我的精神打动了学生,所以学生的作业总是那么一丝不苟,也总是那么充满新意。

    二、充分利用美术的学科特点的优势来激发学生主动发展

美术课有种特殊的”,这种美来自教师课堂中教师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针对不同课题的内容的艺术趣味来引导启发和丰富学生的想象可以使学生从教师美的语言中获取学习美术的兴题美术异于其他学科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还包括除了看说的学习方式必须动手画,动手做相比语文数学外语等文化课美术是能较快看见学习成果的学科一节课甚至几分钟一件美术作品便能产生学生心中的喜悦自可言表 

    三、组织学生定期举办美术书法作品展 

  教师组织学生定期在校园举办书画作品展,让学生们把自己的作品在校园向全校师生展示,不仅能够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更能够让作品参展的学生从中得到一份成功的快乐与幸福。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们自身的作品评价和欣赏水平,同时也让学生相互间得到表现技法和手法的借鉴。 

    四、在美术作品欣赏时要让学生释放真情感

    美术欣赏是较为复杂的心理活动、感知活动、也是极有意义的实践活动。把握这一点,教师才能引导学生欣赏时体会到作品的趣味、品位、意味、情味。在直观的把握审美对象整体形式的同时,审美主体的情感与审美对象融为一体。由于情感驱动力的作用,审美主体自然会摆脱一般科学认识规律的制约,审美想象力就会得到自由的发挥。一道数学题有一定的公式,经过计算和推理就能得到一个统一的结果。而一件艺术作品,如梵高的《向日葵》,不同的人对作品审美意味的理解是不同的,有的人领略到的是一种震撼人心的激情,有的人感受到的是强烈的色彩和扭曲的笔触形成的视觉冲击力,有的人则从作品中体会到生命被压抑而发出的呐喊。所以说对审美意味的理解是复杂的、多意的。它与人的个人经历、个性、学识、情感等多种因素有着密切关系,不同于一般的认识规律那样只有一个结果一个标准。在美术欣赏过程中,更好的净化心灵,感悟人生,达到审美教育的完善,如果教师在美术欣赏课教学中达不到这一点学生也就不会有真情的流露那教学也是失败的。一节好的美术欣赏课能引发学生的美感。真正达到欣赏·评述的教学要求。从而也就真正的提高了教学的实效。

  总而言之,兴趣是人的一种带有趋向性的心理特征,一个人当他对某种事物发生兴趣时,他就会主动地、积极地、执著地去探索。赞可夫认为:兴趣是开发智力的催化剂,实践证明,学生对学习没有浓厚兴趣就会厌学。兴趣不到着迷的程度,就不出现灵感,更别谈思维的创造性。所以在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首先应该去激发学生心灵深处的强烈的探索欲望,其次为激发学生的认知兴趣,教师必须酷爱自己所教的学科,并努力从事发现、研究、探索,使之成为自己的兴趣中心,从而要有效地去激发学生的认知兴趣。有了浓厚的兴趣,学生精神才会丰富,思维才会灵活、多变、流畅。美术课是九年义务教育的一门必修课,对于陶冶学生情操,启迪学生智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美育越来越受到国家和学校的重视。由于种种原因,农村美术教育相对于城市来说是滞后的,这不仅需要社会、学校的努力,更需要我们一线的美术教师为之付出努力,来发展农村的美术教育。一些客观因素我们无法改变,我们能改变的就是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从自身出发,了解学生,转变观念,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相关新闻

王龙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