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转变观念,让数学课堂焕发生机 正文

转变观念,让数学课堂焕发生机

2012-08-13 16:29 乔文明 2012年8月13日今日文教A10版

河南省安阳县瓦店乡第二中学        乔文明

新课程标准的一个重要理念是以人为本”,就是要求教师在教学行为上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上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这种理念的实施往往靠课堂教学来体现,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教学观念上有很大转变

首先、创设宽松环境,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

教师应为学生创设有利于创造的学习环境。教师应以训练学生创新能力为目的,给学生足够的空间,让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能够与教师一起参与教和学中,做学习的主人。在新课标下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充分地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一种好方法。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自己动手动脑、主动探索来获取知识,教师要善设疑难,启发思路,通过设计有创造性的问题,引发学生思考。通过质疑、解疑,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个性、创新能力。

其次、教师的“教”要为学生的“学”服务。

课堂教学是一种师生双边参与的动态变化的过程,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合作者,应向学生提供真正理解知识社会的钥匙,引导其学习,促使其终身学习。教师的应该为学生的服务,课堂教学应淡化教师教的痕迹,突出学生学的过程。 课堂教学中要最大限度地给学生提供自主探索的空间,鼓励学生敢问”,教会学生会问在课堂教学中应尽可能地多给学生一点思维空间和活动余地,凡是学生能探索得出的,决不替代;凡是学生能独立思考的,决不暗示。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给学生多一点表现的机会,多体会到一些成功的愉快,达到获取知识的目的。 

再次、拓展学生的活动空间,培养创新的兴趣。 

 教师在数学教学中要为学生提供观察、思考、探索的时间和活动空间,创造合适的机会,使学生感受成功的喜悦,这对培养他们的创新兴趣是有必要的。比如: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展折纸、测量、拼图形、几何图形设计大赛、数学笑话晚会、逻辑推理故事演说活动等等,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发挥特长,在活动中充分展示自我,找到生活与数学的结合点,感受自己胜利的心理,体会数学给他们带来的成功机会和快乐

总之,探索是数学的生命线”, 在课堂教学中,要使学生成为主动探索者,应为学生提供广阔的探索空间,学生的思维,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使学生养成主动探索的习惯。我们唯有转变教学观念,才能是数学课堂焕发生机。

 

相关新闻

乔文明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