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探索开放的课堂 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正文

探索开放的课堂 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2012-05-21 18:04 辛建国 王艳 2012年5月21日今日文教A3版
分享到:

 辛建国  王艳

时代呼唤着具有科学素养的新型人才。学校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场所,更是全面育人的基地和摇篮。为培养学生的科学志趣、科学实践能力、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和创造性,具备不断更新自己知识的能力,以适应21世纪现代化生产和生活的需要。我们从精心安排课内学生探究实验,积极指导课外学生探究实验,适当开展校外科学探究实践活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主动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精心安排课内学生探究实验,认真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方法和技能

    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科学素养离不开科学的学习过程,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科学的最主要途径。科学的核心是探究,教育的重要目标是促进学生发展。突出开展探究的学习方式,从传统的只重视知识技能的掌握转移到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为重点上来;给学生提供充分的科学探究机会,让学生通过手脑并用的探究活动,体验探究过程的曲折和乐趣、学习科学方法、发展科学探究所需要的能力,并增进对科学的理解。在教学中,我们根据教学内容进行整合、精心设计、统一安排,在课内重点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方法和技能。例如,在科学课《光合作用》的教学中,教师重点对学生进行了观察和实验方法的训练。通过发动学生收集著名科学家认真观察、专心实验的典型故事并将其在班上交流,使学生认识到观察和实验在科学中的重要作用;指导学生积极做好书上的实践活动,使学生亲身体验观察的方法和实验的基本过程;另外鼓励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现象进行长期地观察和记录,这样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                

    二、积极指导课外学生探究实验,努力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兴趣和特长

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仅仅依靠课堂教学是不够的。为此,我们积极指导学生课外活动小组探究实验,不断增强学生科学探究的兴趣,发展学生科学探究的特长。诸城是中国龙城、舜帝故里,根据这一实际我们组织开展了“探索恐龙奥秘”探索试验,探索奥秘小组在探索恐龙灭绝之谜后学生们说:“我现在终于知道,中生代被我们称作恐龙时代,恐龙统治地球长达1亿6千万年,恐龙在中生代三叠纪的末期出现,侏罗纪时期达到鼎盛,在白垩纪的末期,既6500万年前神秘消失了,便成为千古之谜。”“我知道了:恐龙与鳄鱼是堂兄弟,因为它们有着共同的祖先……活动中的有趣现象使同学们兴趣倍增。课外小组的开展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探究空间,使学生可以去做那些在课堂上想做而又无法做的探究实验,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和喜爱,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较好地实现了因材施教,真正地培养了学生的特长。

    三、适当开展校外科学探究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科学探究的综合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教学内容我们还充分利用丰富的校外资源,适当开展校外科学探究实践活动,进行研究性学习课题的研究。诸城市恐龙的故乡,针对大多数学生对恐龙有浓厚兴趣的实际情况,还开展了“恐龙绝灭之谜”的小科学家论坛活动。为了探索恐龙灭绝之谜,有的同学上新华书店、图书馆收集资料、查找依据,有的购买了许多有关恐龙的图书、模型,还有的在网上广泛收集资料。经过大量地收集资料、分析整理资料,同学们写出了一些很有见地的小论文,对恐龙的灭绝提出了多种不同的可能。此外,我们还开展了多次综合实践调查活动,如“家乡水的调查”、“生活小区的白色污染调查”、“安全你我他”、参观了市污水处理厂,这些活动一方面使学生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另一方面使学生认识到科学技术在人类生产和社会中的巨大作用,认识到科学、技术与社会有着密切的关系,科学是一项人人都应该关心并参与的社会事业。

总之,科学教育是一个能动的过程,教师应该努力成为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规范者,使学生在科学方法与能力上得到全面的培养,使学生的科学素养得到全面的提高。多年来,我们通过开放课堂,组织指导学生开展科学探究活动,既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态度、科学价值观和对科学的良好的情感,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科学探究的综合能力,又切实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学生的科学素养得到了全面提高!

作者单位:山东省诸城市龙源学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