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英语学生个别差异的实施策略 正文

初中英语学生个别差异的实施策略

2011-05-23 12:59 张菊 课改前沿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5.23 10版

 

 

初中英语学生个别差异的实施策略

 

张菊

 

摘要:不同学习个体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表现是不一样的,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要照顾学生个别差异。为此,我们要为学生提供发展个性的选择和表现空间,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实施个性化评价。

关键词:英语 课堂 差异

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学校教育要更多地关注每个学生的潜力发掘,体现出每个个体的不同,彰显出每个学生个体的价值。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如何照顾英语课堂中学生个别差异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课题。对此,笔者在初中英语教学实践中对其进行了一积极有效的探索。

一、为学生提供发展个性的选择和表现空间

可以说,没有选择就没有个性,个性总是体现在人们的各种选择之中,而选择则来源于多样性。因此,教学形式与方法的个别化设计,可以着眼于多样性选择权力的下放。

在初中英语教学实践活动中,由于学生对新内容的理解层次不同,常常会提出许多独具个性色彩的问题,这在课堂上应引起我们的重视。教师应该及时捕抓契机“穿针引线”,有效地组织学生讨论,充分展示“差异”,更多地关注“差异”,这样才可以使学生的思维在相互诱导和撞击中,迸发出源于教材、立足生活又高于新知和生活的火花。如:WhenWhere最好应由内向或英语薄弱的同学回答;WhyWhat等类似的问题应由中等程度或程度好的学生回答。学生在情绪、兴趣、注意、思维诸多方面存在着差异,同一种方法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学生。教师在传授学法时,应尽可能多地提供各种学习方法,允许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学习,让他们把不同的看法,独特的见解都表述出来,从而使每个学生获得极大的成就感。让我们的课堂成为学生思维的“放飞场”,获取学习和生活信心的“源头”。

二、课堂教学中实施个性化评价

不同学习个体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表现是不一样的,因此英语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也应该是有差异,个性化的,这才可以更好地的发挥好评价的作用。对后进生要采用表扬评价,寻找其闪光点,及时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对中等生要采用激励性评价,既揭示不足又指明努力的方向,促使他们积极向上;对尖子生要采用竞争性评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促使他们更加严谨、谦虚,不断超越自己。例如同一个问题,不同的学生回答,差异是必然存在的。对尖子生,教师可以简单的一句话“很好”,“不错”予以肯定就行了,对“学困生”则不妨多鼓励几句,或者全班掌声鼓励。这样的评价不仅能鼓励不同类型的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更重要的地张扬了学生个性化的学习品质。

不论在哪种英语课堂上,学生总会遇到各种不同程度的阻碍或者失败。如果英语教师没有给予适时的激励措施和行为,这些阻碍就会真正成为整个英语课堂管理的障碍。实际上适时的激励为战胜前进路径中的障碍和持续的英语课堂活力提供了保证。有些英语教师在课堂管理过程中通常是采用惩罚,通过惩罚实现学生的顺从,达成对英语课堂的控制。实践证明这是极其低效的,常常还会适得其反。良好的英语课堂集体和学生行为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培育,而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不断的鼓励和强化手段,激励学生的进步,满足学生的不同个性化发展要求,形成英语课堂中积极向上的气氛和学生专心投入学习英语的热情。对于初中学生而言,激励是一种无穷无尽的资源,如果在英语课堂上能适时有效地激励学生,学生的热情就会随之而生,并会体会到挑战的兴奋、活动的刺激和成功的喜悦,并会在英语课堂上尽情展现自己。这样的英语教学,才会是一节上的很活的英语课,才算是个性化英语教学。

总之,照顾英语课堂中学生个别差异能够采取的方法和途径还有很多。只要我们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注重学生差异,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围绕着到因材施教采取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就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单位: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第二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