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书出版>> 一位儒者的人生『三部曲』 正文

一位儒者的人生『三部曲』

2022-04-03 12:32 文/刘灿章 中华文教网
一位儒者的人生『三部曲』
文/刘灿章
 
        我眼中的东风先生是一位有思想、有卓见、并集诗书画多项专长的儒者。
       他就读师范中文系时,曾担任学习班长,古典文学、现代汉语、现代文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放弃了毕业留校任教的机会,毅然决定回到自己的母校承担高中英语教学。他克服英语零基础的困难,硬是靠着一股拼劲和啃劲,用一个月的时间把北京外国语学院的四年本科教材全部学完。还相继取得了英语专科学历和英语自考本科学历。陈东风在长期的英语教学实践中摸索总结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陈氏英语教学法”,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效。他所教的班级,英语高考成绩一直在县、市位居前列。他撰写发表英语教学论文50余篇,成为全省首次在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英语专著的第一人。三年内相继被破格晋级为中学英语中级和中学高级职称,成为全省职评工作中的神话。他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十五年,获得“市优秀拔尖专业人才”等诸多荣誉称号。他桃李满天下,昔日的学生每提到他,对他仍然心怀感恩,赞赏有加。
       1996年1月,陈东风被组织上选拔调任行政领导岗位。在县纪委任办公室主任、常委期间,他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和《党风党纪》等报刊杂志发表有份量的理论文章20多篇,他在中纪委《党风党纪》杂志发表的《论执纪办案中的“望闻问切”四诊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等转载,被上级纪委誉为“纪委系统一支笔”。他撰写的调研信息《领导干部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现象不容忽视》,进入了中央高层领导决策。他出色的工作为单位赢得了“全省纪检监察县级先进单位”和“全国纪检监察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
      东风爱好广泛,多才多艺。2005年,他始学前贤书法,并亲受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张海,书坛大家旭宇、张飙、邹德忠、卢中南、张杰等书法名家的教诲,书艺日臻精进。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邹德忠为《当代书法名家书孔子名言集》一书作序说:“我与东风同志从相识到相知,缘于书法情结。他为人豪爽的性格,广博的知识,多面的艺术修养,铸成了他诚朴淳厚、聪颖多才而又豁达开朗的气质。”陈东风主攻行草,谦恭低调,深受书界同道好评。《中国收藏》这样评价他的书法:“东风先生的草书运笔洒脱,在跌宕起伏的形式中又显细腻轻灵,法度自然又不拘泥于定式,其儒将般的风姿跃然纸上。”
        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张海多次为陈东风题写书名及艺术馆馆名,对他在艺术上的进步给予高度肯定。他多次随中国书法代表团赴日、韩、美等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访问交流。其作品曾在全国政协礼堂、北京民族文化宫、内蒙古美术馆、河南人民大会堂等地展出,获“人民优秀艺术家”荣誉勋章。近年来,陈东风又涉猎了国画和诗文写作。2019年7月,他将诗书画融会一体,由南方出版社出版了《艺道禅心—陈东风诗书画作品集》。商丘市文联、《京九文学》首次联合为他隆重举办了新书发布会,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诗以言志,书表激情。陈东风是一位才华横溢、富有灵性的诗人。读他的诗有一种拨云见日、去蔽生智的豁然之感,称得上是“般若”。其诗作不染时习,直入灵魂,哲思与禅意有机融合,能唤起读者心灵的沟通和情感的共鸣,达到“浪卷涛声收耳畔,海鸥翻飞远尘缘”的那种了无挂碍、尽得自在的思想境界。中国书协理事、安徽省文联原主席、安徽省书协主席吴雪对其画作评价道:“他笔下的人物、花鸟、山水,自然天成,妙趣横生。最难得的是那点墨之间蕴含的禅意,隐士悠游林泉,静闻天籁;一方净土,四下空灵。”
        陈东风独具慧根,悟性颇高,且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他的每一个人生节点都留下了一道傲人的风景线,成就了他人生从教、从政、从艺之路的三次华丽转身。这次诗书集的出版,是东风先生近年来的一个小结,我相信通过东风的不懈辛勤耕耘,他的诗、书、画一定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系河南省直书法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书画家、编辑家)
      (责任编辑:土火)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