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书出版>> 觅得禅语意趣浓——读《莲心不染·陈东风诗书集》 正文

觅得禅语意趣浓——读《莲心不染·陈东风诗书集》

2022-04-03 12:29 文/吴 雪 中华文教网
  觅得禅语意趣浓——读《莲心不染·陈东风诗书集》   
——读《莲心不染·陈东风诗书集》
       文/吴 雪
 
        陈东风同志是个传奇人物。他当过高中英语教师,教学成绩斐然,桃李满天下,出版过《高中英语阅读与反馈》等科研著作;做过公务员,工作之余涉猎书法、国画和诗文写作,颇有成绩,有《陈东风行草书法集》《陈东风诗书画作品集》相继问世。他是师者,更是儒者;他是书者,更是智者;他是诗者,更是禅者。与他相处是一件十分轻松愉悦的事情。他的睿智、广博以及良好的艺术修养一定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今,陈东风又一部诗集《莲心不染—陈东风诗书集》即将付梓面世了。这本诗集内容选辑的全是具有禅趣、禅意的作品,所选作品都是他面对尘世喧嚣,“随缘自在度时光”(《重阳有感》)时恬淡超脱心态的写照,是他历经人生体验后,在“梵音妙曲定禅心”(《佛缘》)时的顿悟与妙得。且看《观壶》:“方寸小陶天下扬,幽香清雅胜玉浆。十年尘梦一壶洗,半日闲趣共情长。”他能从把玩陶壶、品茗问茶中安享清雅闲趣。他在《中秋放怀》写道:“举杯邀婵娟,对镜思佳人。衷肠月下话,衾枕泪腮浸。满园香桂花,清夜伴星辰。莫怨尘缘浅,秋风送佳音。”团圆之夜,他在宽解相思的愁苦。《田园乐》云:“麦田春烟笼,百鸟对空鸣。闲适即净土,躬耕已修行。常闻山泉声,多观万年松。旷野翠无尽,禅心谁与同?”漫步田野,沉浸于清新优美的田园风光,他觉得这是修行的法门,可以得悟禅心。《江南印象》云:“湖光山色秀,满目入清凉。形胜气氤氲,野趣多放旷。黛瓦弄粉墙,雕花镂空窗。禅院钟声鸣,幽夜独听长。”游览风景名胜,足可以洗涤心灵,参透禅意。正所谓“暂借好诗消永夜,每逢佳处辄参禅”(苏轼《夜直玉堂携李之仪端叔诗百余首读至夜半书其后》)。陈东风诗句里的风景清新优美,呈现给我们的是春花烂漫的山林,秋意浓郁的月夜,云雾缥缈的峰壑,晶莹清澈的溪涧,幽深静谧的古寺,让我们看到他因解禅悟理而得到的喜悦心情。他以全方位的心性审视世界,不在一花一叶、一溪一泉上刻意描摹,而以内心的诗情体会景物的精神。在他看来,无论在城市还是在郊野,只要“识道”都会得到内心清净,继而使诗心达到最为通透无碍的至境,让我们有幸追随他进入那种“明心见性”“直指人心”的境界,领略那种无所挂碍、宽广圆融的修行境界和高风雅致。这对终日奔竞忙碌、身心疲惫的现代人来说,是一方可以让心性得以休息的宁静的精神家园。
        禅的本意就是“思维修”“静虑”,都是心的修行。其核心在于“悟”,而“悟”正是一种心理过程,也可以说是一种思维方式。在作品中,我们不难发现陈东风对于禅宗意趣的执着追寻。他从四时物候的变化中敏锐感知,在出行与旅游时苦苦觅求,在静坐深思中参透,在读书练字中顿悟。在他看来,心之迷即是众生,心之悟就是佛。佛不在别处,就在于人的内心。南宋赵蕃有论诗绝句云:“学诗浑似学参禅,要保心传与耳传。秋菊春兰宁易地,清风明月本同天。”
        这本集子还有一个新颖之处,就是“以书传诗,以诗传书”。东风先生独具匠心,把诗词的音韵之美与书法艺术的线条之美有机结合起来,运用书法技艺,把汉字独特的典雅造型在诗歌的意蕴中得以完美阐释。书法艺术历来讲究先文后墨,文墨并重,所以书法乃文人之余事才成为人们的共识。东风先生的行书宗法晋唐,广取博学。书风沉稳厚重,灵动饱满。他的行书所表现的境界,是一位修行者清净自在之心的自然流露,是丰厚学养积淀下的风骨绽放,让人大开眼界,心生感佩。然而学海无涯、艺无止境。在这里,愿与东风先生共勉,并祝东风先生在诗歌与书法的艺术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广。
       是为序。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安徽省文联原主席、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责任编辑:土火)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