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新形势下关于强化基层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的思考 正文

新形势下关于强化基层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的思考

2022-03-15 09:30 高翔 今日文教周刊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高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支部作为党组织的基本肌体,在党内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更是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主要执行载体。基层党支部作为与党员、群众接触最为直接的组织,不仅具有组织管理职能,同时也发挥着重要的思育、关爱、稳定等作用。
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经典方法,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壮大、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能够知民意、聚民力、得民心,并取得最后胜利的关键所在。从建党初期,上级党委委派专人前往地方建立支部,建立了传达命令、宣传思想的机关;到土地革命时期,党在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古田会议提出“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决议,以及三湾改编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的基本原则,为进一步明确了强化支部建设的行动指南;在抗日战争时期,党的支部建设经历了整顿,逐步形成了健全的党支部的标准;再到解放战争时期,党支部建设越发规范化、制度化,其凝聚力、战斗力得以充分彰显。党的支部建设工作贯穿于党的发展历程,更将在新形势背景下发挥更大作用。
        2018年新发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详细提出了党支部的七个职能,明确了党支部在党员和群众中的角色定位。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各基层党支部在动员人心、网格排查、冲锋抗疫等方面展现了强大的政治动能,与此同时党支部在后勤保障方面的物资配送、政策宣讲、关爱慰问方面同样履行了不可或缺的职责,真正实现了党旗在一线的飘扬与解决后顾之忧的双向保障。近期,国际局势复杂性再度升级,中国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道路之上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外来挑战,如何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群众站稳政治立场,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离不开基层党支部的倾力付出。
        谈心谈话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基本元素,坚持和完善好谈心谈话制度,使其真正发挥作用,是基层党支部做好党员思想教育和凝聚服务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而从现实运转的情况来看,党支部在谈心谈话的执行上与制度要求和党员群众的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例如日常交流频次不够、谈话内容过于片面、谈话效果不明显、“必谈”工作落实不到位等情况。究其原因,可以总结为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党支部负责人不善于运用谈心谈话方式,受限于个人政治水平、沟通艺术、认知理解等因素;二是出于袒露内心的思想负担、对“民”与“官”的偏差认知以及政治觉悟不到位等因素,个别党员群众不愿意交流谈心。
         立足党建研究和党务实践的视角,强化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需要充分运用好考核这一抓手,将其纳入党支部目标管理、党支部书记业绩考核等体系项目中,作为一项支部建设考核的重要指标。重新明确谈心谈话制度作为党支部思想建设工作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充分发挥对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引领、政治关爱、情感维系作用,夯实组织建设工作的根基,避免谈心谈话制度流于形式,缺乏应有的政治性、组织性和情感性。运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发现党员群众在思想认识上偏差、纪律规矩上的苗头、个人发展上的需求、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全方位关注状态,有方法引导教育,办实事解决问题,通过微观上“个体聚焦”达到宏观上“人心一致”的效果,使党支部在作为党员群众的政治向导和组织归属的基础上,在更高层次实现文化能量的输出,逐步升级成为情感和精神依托归宿,致力于形成党员群众“政治上向组织看齐、行动上坚决服从、工作上主动汇报、心理上完全信任”的氛围模式,构建起一种新形势下的社会平衡机理。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