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的对策 正文

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的对策

2020-09-24 16:43 李剑强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镇村建设服务队   李剑强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关于“推动智慧农业示范应用”的要求,深入推进农业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实现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就必须切实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就必须大力倡导智慧农业,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科学发展农业机械化。
      一、阻碍农机化发展进程的因素
      目前,我国农机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并没有根本改变,农机低端产品严重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存在着“无机可用”、“无好机用”、“有机难用”等问题。新的农机补贴政策注重选择短板机具、高端产品、智能装备,引导企业加快创新,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同时,我国农机行业发展持续探底,农机市场进入极为艰难的时期,企业亏损面扩大。农业机械装备不合理,大中型农机具较少,小型、微型机具居多,配套率较低,农机作业范围较窄,从而制约农机具整体功能。在种植业和农产品粗加工领域,已基本上由机械取代了役畜生产,但是多数为小型机械,对农业提质增效作用不高,影响了农业由粗放型向生产集约化生产的转变。农民的观念更新不够。目前,广大农民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很难改变。农民对科技含量高的新机具、新技术的接受还处于观望状态,一些农户购机只为“面子”,与今天的市场经济格格不入。经济性制约农民收入低,买机用机都遇到困难。
      二、科学发展农机化对策
      当前,我国农机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突出。不仅有效供给不足、低端产能过剩,而且新技术、新产品、大型高端产品供给不足,无法满足全面、全程机械化对产品多样化的需求。我国今年新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将“缩范围、控定额、促敞开”,针对行业薄弱环节加大补贴力度,有望引导农机行业转型升级,走出发展困局。
强化农机化科技创新。加大宣传力度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各级地方政府都要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要从宣传教育入手,支持开发引进具有市场需求的农业机械产品,力争在适应农业结构调整的机械化生产关键环节、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提升技术水平节和科技含量,建立和完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
       一是培植农机龙头企业、农机专业户,加强组织协调和引导服务,帮助其优化机具配置,拓宽服务项目,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其在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中的各级作用;二是要鼓励和引导各类农机作业中介服务组织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其纽带作用,提高农机利用率和农机经营效益;三是要加强农机化公共服务工作。建立和完善信息搜集、整理和发布制度,为农民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信息服务。加大国家财政扶持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农业机械化我国已进入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发展阶段,国家财政有能力加大对农业和农业机械化的扶持力度。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180亿元补贴资金,对保护性耕作、残膜回收、秸秆处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机械装备实现应补尽补。这意味着农机购置补贴未来将充分发挥对农业绿色发展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促进绿色发展成为农业补贴政策的导向,完善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操作办法,适度提高回收拆解补贴标准,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老旧农机具。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农民购机用机积极性高涨,农机工业产销两旺,农机装备水平和农机作业水平快速提高,为实现粮食生产“十六连增”、农民增收“十六连快”,促进现代智慧农业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出了重要贡献。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