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改进“供给侧” 打好“组合拳” 正文

改进“供给侧” 打好“组合拳”

2020-04-15 09:39 孙建设,张葆海 今日文教周刊

文/ 孙建设 张葆海

     山东省昌邑市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精心改进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侧”,因材施教,组合发力,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突出党性教育,打牢思想根基。充分发挥渤海走廊党性教育基地作用,对党员干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方位的党性教育,用革命传统、优良作风来滋养心灵、淬炼思想。一是改进教学模式。坚持现场教学、课堂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四位一体”,着重在学进去、深下去、悟出来上下功夫。2019年以来,先后有1378批次、6万余名党员干部到基地专题研学,开展党性分析、主题党日等活动,接受初心使命教育。把干部入职上岗第一课、提拔重用第一课、转岗交流第一课、党校开班第一课等都放在基地进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学员反映这样的教育看得见、摸得着,思想受触动、灵魂得升华。二是建立本土教材体系。深挖红色资源、人文历史资源和经典故事,先后组织编写、制作“使命·担当”系列14本“校本教材”和17部电视教育片,涵盖担当作为、艰苦奋斗、拼搏实干等方方面面,源源不断地给干部提供“精神食粮”。今年疫情期间,开设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云直播”,及时推送各类微动漫、专题片和H5等,用革命先辈勇于担当、敢于胜利的优良传统激励广大干部上一线、打头阵,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不间断组织活动。围绕传承和弘扬渤海走廊革命传统,有计划、有步骤地精心推进一系列党性教育活动,引导学员坚定对党的忠诚之心,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和热情。近年来,先后举办党史新中国史知识竞赛、入党故事征文、微党课大赛、红色课堂、革命传统报告会等活动3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5.7万余人次。
     突出专业培训,补齐能力短板。围绕解决境界不高、理念不新、方法不多的问题,紧紧抓住党政“一把手”、企业家、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关键少数”,靶向发力、精准培养。一是抓好党政正职“点对点”培养。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训什么”,对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正职和部门“一把手”,采取“精准化”“小班化”等形式分类设置培训班次,邀请“实战型领导”“一线操盘手”等现场讲解。近三年,共举办城镇规划、乡村振兴、双招双引、金融管理等“精品班”27期,培训干部1600余人次。二是抓好“干部+企业家”“手把手”培养。一方面坚持强化励志教育,把“青一代”“创二代”等新生代企业家作为培训重点,所有的培训班都对他们开放。特别是在浙大、厦大等高校举办了11期专题研修班,培训企业家720多人次。另一方面坚持“扶上马送全程”,对企业家跟踪培养、跟踪管理、跟踪服务。市级领导、组织部班子成员、镇街及部门“一把手”主动和他们结对子、交朋友,领路子、解难题。比如,昌邑华晨集团是一家老牌企业,现任董事长时岐亭上任时企业正处于转型瓶颈期,对如何发展徘徊不定。市里第一时间靠上指导服务,帮助联系国内专家,组织到国外开阔眼界、考察学习。他回国后设立科创工坊,推出的“灵心彩绸”品牌迅速占领了非洲市场,门店已经开到北京秀水街。三是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面对面”培养。与江苏乐仁乐助机构合作,推行“一社区一服务”治理项目,通过“观摩+路演+点评+实战”方式,收到了破解问题加快发展、增强本领锤炼队伍的“双赢”效果。目前,首批20个项目已经顺利过关,50余名党组织书记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第二批68人正在进行重点培养。
      突出实践锻炼,锤炼过硬本领。真金需火炼,响鼓用重锤。昌邑市坚持发挥体验式教学作用,把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维护稳定的第一线作为最好的课堂,帮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一是开展“一线大练兵”。持续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抽调一批干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调配一批干部推进重点工作、交流一批干部多岗位历练、选派一批干部挂职锻炼、选拔一批干部提级培养,让干部在脱贫攻坚、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等一线历练才干,服务发展。先后选派20人到市级机关、综合部门轮训,17人到镇街挂职,120多人参与双招双引、棚户区改造和园区建设等工作,一线识别、提拨重用干部33名。二是组织“岗位大比武”。将培训向“以练促学、以赛促干”延伸,有针对性地开展“当行家、做里手”争先创优活动,引导干部在对标先进中苦练本领、争当骨干,做有“几把刷子”的冒尖型、大拿型人才。比如,昌邑市人民检察院马智英入选首批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人才库(共114人),去年被评为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都昌街道财务干部刘妮娜在全省业务竞赛中获一等奖。三是推行“行动学习法”。通过研讨与行动循环反复结合,让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形成了110多项成果,不仅促进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和难点问题的研究解决,而且培养储备了一支视野宽、业务精、素质高的专业化干部队伍。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