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农技责任不忘初心 满怀热情勇于担当 正文

农技责任不忘初心 满怀热情勇于担当

2020-02-24 17:33 杨俊,王娜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作纪实

      有这样一批人,扎根农业,常年奔波在服务“三农”工作的路途中;有这样一支干部队伍,不忘初心,为翼城县农技推广工作默默工作着。他们时刻不忘振兴三农的使命,牢记为民服务的职责,紧紧围绕农业科技推广这主线,突出重点,强化服务,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用、试验、示范、推广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为农业技术向农村农民的推广架起了传递的桥梁。同时,他们积极参与助脱贫、献爱心服务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团结一心,汇聚正能量,用爱心诠释着共产党员的爱民情怀。这,就是翼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6名农业技术服务者的使命和担当。
      ——创项目、搞实验,增产增效见成效。苹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创建项目是全县一项重点惠民工程,中心以此为抓手,同时组织实施了2018年和2019年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完成了2018年隆化镇实施面积20000余亩有机肥替代化肥,以及2019年王庄乡、里砦镇面积13000余亩的有机肥替代化肥任务,共涉及37个乡村。因地制宜全面实施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项目。设立4个玉米配方校正试验,玉米肥料利用率试验1个。在全县范围内采集监测点土壤样品56个,委托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化验土壤样品56个,化验396项次。测土配方施肥信息上墙131个村,项目实施扎实推进,为高标准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实施有机旱作项目中渗水地膜谷子穴播栽培技术试点推广、2019年开展小麦宽窄行探墒沟播技术推广,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
      ——推技术、做指导,重点工作齐并进。农技中心紧密围绕全县农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专业队伍和技术优势,在粮食生产中,以小麦创高产为重点,通过旱地区深耕或深松、深施有机肥或生物菌肥、秸秆还田覆盖的“三提前”蓄水保墒技术;水地区小麦“冬水前移两增一减”抗逆栽培技术;麦田化学除草技术;小麦种子包衣和播前拌种技术;小麦“一喷三防”后期管理技术五项技术措施的实施与推广,促进了全县粮食总产实现稳步增长。在农作物病虫害监测应急防控工作中,设立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6家,大中型植保器械185台,从业人员(机手)134人,病虫草害统防统治面积67.67万亩次,2019年建设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4个,通过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态防治、生物防治和低毒低残留的化学防治等5种防治措施相互结合,全力保障作物安全生产。在农民培育工作中,认真搞好不同作物,不同土壤的新品种、新农药、新肥料、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
      ——送温暖、献爱心,扶贫济困展新风。在全县发起的“助扶贫、献爱心” 活动中,中心主任带领全体职工踊跃参与,开展帮扶活动,大家纷纷主动积极通过现金、微信转账等方式进行募捐,为活动奉献爱心,并定期深入到帮扶贫困村的南梁镇兴岭村,与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对接,到农户家中为他们送科技、送服务,他们用行动传递着真情与温暖,如今,这种正能量正在内化为干部职工的精神追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