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创新产业化扶贫利益联结机制 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迈入新进程 正文

创新产业化扶贫利益联结机制 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迈入新进程

2018-06-22 09:18 张国庆, 李德亮 未知
分享到:

——河南安阳市殷都区产业扶贫百花齐放

张国庆 李德亮

自脱贫攻坚冲锋号吹响以来,安阳市殷都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市扶贫战略行动部署,牢牢扭住贫困村出列和贫困人口脱贫这条主线,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结合本区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建立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助推脱贫攻坚进程。
5月9日,安阳市殷都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雷鸣,率领全区各乡(镇)办党委书记、主管扶贫工作副职、扶贫办主任,及各有关局委负责人等70余人,先后到辖区都里镇、磊口乡、伦掌镇、安丰乡、洪河屯乡,对部分产业扶贫基地建设进行观摩。观摩过程中,各乡镇党委书记分别汇报了本乡镇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相关基地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就产业基地带贫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建设情况等一一做了解答。
      据悉,2018年伊始,殷都区将产业扶贫作为今年脱贫攻坚主攻方向,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基地建设。
一是精心谋划,制定目标。殷都区地处境内西部山区、中部丘陵、东部平原,域内工业发达、坡地较多、富有旅游资源。殷都区委、区政府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明确了产业扶贫任务目标,制定了实施方案。到2018年底,全区将建成30家以上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含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到2019年底,全区建成50家以上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实现全区每个脱贫户至少都有2条持续稳定的产业增收渠道。截止2018年5月底,全区103个10户贫困户以上村已全部成立农业合作社。
      二是出台奖补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为加快推进全区产业扶贫工作,该区在深入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殷都区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奖补办法》,各乡镇也因地制宜制定了自己的奖补意见,全面加大对产业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产业扶贫基地又好又快建设。
     三是不断开展培训学习,助推扶贫产业发展。该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先后带领辖区扶贫干部赴汤阴县、内黄县、林州等兄弟县区考察学习产业扶贫成功经验。各乡镇因地制宜,掀起产业扶贫基地创建热潮。截止目前,全区已有70个(贫困户10户以上)村成立了各类农业合作社,正在建设的产业基地总数达到41家,其中扶贫车间5家。
     四是不断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创建利益联结新机制。各乡镇因村制宜,探索出了切合自身实际、各具特色产业扶贫机制。其中:都里镇党委政府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建立了“帮扶企业、帮扶局委+村集体+贫困户”的三方利益联结机制。各帮扶局委和帮扶企业与各村签订购销协议,加工农副产品,打造都里特色品牌;磊口乡建设西店红薯基地、北山庄核桃基地、目明花椒基地、西店皂角基地、泉门中华蜂养殖基地、源大扶贫车间等6个产业扶贫基地。一方面提供启动资金,连续一定年度分红获取收益。另外,吸收所有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成为社员,按照合作社要求统一种植同一作物,最后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有劳动能力或劳动意愿的自行种植,根据作物成果获取收益,无劳动能力或劳动意愿的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获取流转金或者由合作社代管,在收益中扣除代管费用。再者,由帮扶人或乡村干部提供部分资金,贫困户享受资金带来的收益分红;洪河屯乡积极打造6家产业基地做好做大做强,创新带贫模式。宏泰生态农庄实施“共享果园共享收益”带贫模式,将150亩果园内各类果树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施果树托管模式,贫困群众不负担任何投资成本,托管果树收益金每年三七分红,以苹果树为例,每托管一亩果树,贫困户即可增加3000元以上的纯收入。兴洪薯业采取“基地+农户”模式,在政府补贴下,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秧苗和技术,并签订保底价回购协议,保证每亩地产值达到3000元以上,切实保证了贫困户增收,目前这种模式已覆盖全区950多户贫困户;安丰乡成立合作社42家,流转土地2000多亩。在全乡推进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42个村因地制宜谋划产业。渔洋村与纳川三农签订协议,使用专项扶贫资金110万元建设标准化食用菌扶贫车间,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务工+分红增收。目前正在紧张建设,预计10月份可投产;付家洞太行猪场采取“公司+村+保险公司+贫困户”养殖模式,与周边村61户贫困户签订了养殖土猪协议,为每个贫困户免费提供4头猪仔和1000元现金,负责技术培训,购置了保险,按高于市场价20%回收,预计每头猪可获利1000元左右,每户可增收5200元;英烈村建设内衣加工扶贫车间;杨玉福中药材种植基地流转土地870多亩种植中药材巨麦。伦掌镇大五里涧建立产业扶贫基地+合作社(集体)+贫困户的利益联接机制。村集体利用光伏到户增收和企业带贫资金,注资10万元(逐年加大)代表贫困户注资入股合作社,村集体占合作社股份30%,全村38户贫困户都享有合作社运营分红权利。一是流转贫困户土地(水地每年700元,旱地400元);二是优先使用贫困户在基地务工,与有劳力贫困户签订用工协议,增加贫困户劳务收入(每天50元);三是合作社年底收益按比例为贫困户分红。
     目前,该区扶贫产业已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