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大力推进高校科技体制改革教育部党组传达学习两院院士大会重要精神 正文

大力推进高校科技体制改革教育部党组传达学习两院院士大会重要精神

2014-07-02 11:27 佚名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6月20日B1版
分享到:
       本报讯 6月17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高校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大力增强高校自主创新能力,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宏大的国际视角,回顾了我国近代以来因科技落后而挨打的历史教训,总结了新中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分析了我国当前和未来科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任务,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高等教育处于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把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科技、教育、经济三结合,谋划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三并举,实现由学科导向向需求导向、由封闭分割向开放协同、由要素分散向资源汇聚三个转变,提升科技创新、支撑教育、服务发展三种能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4项主要任务。一是紧紧抓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重点研究解决国家急需的战略性问题、科学技术尖端领域的前瞻性问题、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公益性问题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进一步释放创新潜力、催生重大成果产出、更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以科技强、人才强带动经济强、国家强,肩负起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崇高使命。二是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自主创新能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要全面推进包括科技评价、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转化和处置收益等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要加大用人制度、薪酬制度改革,充分调动高校科技工作者的活力和积极性,努力造就高水平、高层次的科技领军人才。三是充分利用教师节和实施“2011”计划等重大节点,大力宣传中央关于科技工作、人才工作的重要精神和重大部署,积极推动高校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发挥院士专家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不断引导高校探索建立多元协同的开放、集成、高效创新模式,实现稳定持续创新。四是深入宣传一批爱国奉献、淡泊名利、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校院士典型,充分发挥高校院士带动广大师生乃至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积极营造诚信、宽松、和谐的学术环境和创新文化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