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把加强农村教育放在整个教育优先位置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正文

把加强农村教育放在整个教育优先位置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2012-01-10 10:08 杨晨光 2012年1月9日今日文教A1版
       本报北京讯  2011年12月31日,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并讲话。
       袁贵仁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实现“十二五”顺利开题之年,也是在应对国际经济复杂严峻形势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温家宝总理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立足我国基本国情、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农村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了做好“三农”工作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基础作用,深刻阐述了今后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全面部署了明年“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任务,并对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系统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袁贵仁强调,要把加强农村教育放在整个教育的优先位置,在服务“三农”过程中发挥教育的重要作用。一是教育投入向农村义务教育倾斜。要紧紧抓住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这个核心,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下大力气改善办学条件。二是突出解决农村学生安全和营养问题,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好校车安全条例和管理办法。三是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农民工子女在入学方面遇到的困难,确保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关心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和成长。四是适应城乡发展需要,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办好必要的教学点,充分考虑学生上学方便和安全。五是加快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大力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进程,鼓励涉农行业兴办职业教育。六是尽快培养一大批教学水平高、有志于农村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让农村孩子能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七是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选拔一批大学生到乡镇担任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特岗人员。八是坚持科教兴农战略,推动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鼓励高校科研人员与企业合作,引导高校积极开展农技服务。九是推进部部共建、省部共建高等农业院校,实施卓越农林教育培养计划,办好一批涉农学科专业,加强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教育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记者 杨晨光)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