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我国著名诗人艾砂先生逝世 享年92岁 正文

我国著名诗人艾砂先生逝世 享年92岁

2014-05-04 17:43 佚名 本站原创

刘沙1923826日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文协会会员。《作家报》、《沿海文艺报》名誉主编、海淀区文联顾问,《稻香湖》诗刊主编。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4304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刘沙  ,原名刘树春,笔名艾砂,1943年参加革命,任过西安《正报》编辑、主编过《诗哨》、《诗战线》,以笔作投枪,用自己的创作实践,填补了中国抗战诗歌的空白。解放后做过《军工报》、《红旗报》、《黑龙江林业报》等报刊的主编,在编辑工作之余,写小说、散文、诗及随笔,采用各种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但在那种特殊极“左”的年代,他被划为胡风事件的重要成员、并在“文革”中遭遇不白之冤,在小兴安岭劳动改造三十多年,但他从没忘记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义务,执着地为国家、为人民作着无私的奉献。

改革开放后,艾砂冤情得到平反,先在黑龙江带岭恢复工作,任黑龙江伊春市带岭区办公室主任、兼史志办主任。退休后从深山老林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北京海淀区苏家坨镇后沙涧村,开始为故乡这片热土奉献自己的晚年岁月,他的第一个主攻点,就是开发北京西山传统文化,把大量精力放在整理挖掘后沙涧的村志上,从后沙涧的祖籍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各种文化资源上,看海淀区的文化沉淀。他白天到村中住户进行采访,夜晚回来整理,历时五、六年时间,写出了三十多万字的材料。在此基础上,写出了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北京的小吃”、“北京的水”、“老北京的庙会”“海淀山后区花会”“小桥、流水、人家”等这些难得的民俗文化资料,还挖掘整理了一些无法再找到的民间故事,例如《无名官司出了名》、《解怨、结缘》、《宽厚的南沙河》等等七八篇文章,为挖掘海淀区西山一带特色文化做出了无私奉献。第二个切入点他放在了诗上,一边编辑诗刊,一边写诗,出版了《梦园情》、《南国情》、《不了情》、《凹凸情》、《中外现代诗名家集萃》、《艾砂马乙亚短诗选》等诗集,还主编了《感动中国的百家诗选》,他的短诗《一滴》,发表后,获得国内外华人的一片欢呼与掌声,不久就编入了中学生辅导教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他获得全国文艺创作特别奖,同时获得《作家报》全国文学大赛特别奉献奖和多家报刊的奖励,2006年中央电视热播“十大爱情经典故事”,他的感人事迹被列在其中。他为国家文化事业无私的付出,受到了被海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被评为“海淀区文化创作之星”、荣获“海淀区文化之星特别奉献奖”。

编辑《稻香湖》诗刊,是艾砂的第三个主攻点,到2013年联合海淀区文联出版了60多期,由原来的几百份,到现在一、二千份,最多发行到3000多份,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的诗人来邮购,成为世界华人圈中叫得响的、有影响的国际诗刊,不少美国、德国、菲律宾、越南诗人称该刊为“国刊、名刊”。在国内形成了“南泉(湖南‘湘泉诗刊’)北湖之说”《稻香湖》成为了中国诗坛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艾砂总说:“为了祖国的文化事业,做点奉献是应该的”。的确,他的一生是为革命奋斗献身的一生,是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和中国新诗的发展与繁荣奉献的一生,他一生培养和带动了大批文学新人,使一大批中青年诗人走向了诗的成熟。《稻香湖》总是站在新诗的发展高度,经常开展对诗的有价值的探讨,展示了一个大诗刊的气度和风范,对促进中国新诗的发展。对提升海淀区和北京西山古老传统文化的知名度、打造“稻香湖这片诗地”,是开创者和开拓者。在对海峡两岸的沟通方面,也做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工作。例如同台湾著名诗人钟鼎文、文晓村、王禄松、台客、金筑、香港著名诗人蔡丽双、张诗剑、王一桃、以及和日本学者山野元子、新加坡的著名诗人刘情玉、美国著名诗人塞遥等的对话沟通,对大陆与台湾、日本等地文化交流做了不可磨灭的奉献,对海内外文化的对接起到了桥梁的作用。

从艾砂一生多侧面的奋斗奉献看,艾砂老诗人,正如他诗中所写是一滴非凡的水滴,他上承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精神,又不停的向新的具有现代意义的新文化尖端走去,他用自己光辉的一生演绎了海淀古老文化的一个现代神话,他把情感寄寓于新颖的意象之中,丰富了海淀区文化的隐含和表现能力。他的确是海淀区一颗亮丽的文化之星,也是中国和世界新诗坛的一颗文化闯将,不愧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的逝世是海淀区文化和中国诗坛的一个重大损失,让我们以十分悲痛的心情来悼念艾砂,并对其家人表示慰问与致敬。

 

 

2014430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