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谈小学作文教学实践中的几点做法 正文

谈小学作文教学实践中的几点做法

2013-11-05 17:58 文/李敏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1月4日A7版

       作文是一种综合性的训练,也是一种创造性的练习,从构思到成文,是一个完整的积极思维活动的过程,是学生语文学习的巩固、提高、升华。如果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忽视作文这个重要环节,写作能力很难提高,现介绍几点做法。
       一、切合实际,注重积累
       有个吃包子的故事,一个人吃三个包子就饱了,他就想为什么不先吃第三个包子?这样自己不是还可以省下两个包子吗?他也是没有弄明白他之所以吃三个包子就饱了,是因为有前面两个包子作为铺垫。这是一个讲基础的故事。什为是基础?基础就是前期的准备工作,它是为以后的工作服务的。又如我们建高楼需要打好地基不能一蹴而就。风光最好的顶楼是对有了底层的支撑;没有底层的支撑,顶层无非也就是第一层而已。不要一二层,而只想第三层是不切实际的空想。就像一个人的成功,他的背后一定有牢固的支撑一样。没有良好的基础,即使侥幸成功了,也是会从巅峰走向低谷。让学生清楚这些注意积累,使写作时有话可说,有文可写。
       二、循序渐进,学会观察
       认真观察是学生获取写作素材的关键,对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应注意渗透于课堂教学之中,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认识观察的重要性。在教学中,老师要想方设法诱导学生自觉到社会生活中去调查,去观察,不断丰富充实自己的写作材料仓库,并且在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的指导下,发表自己的见解,开展讨论,明辨是非,做到作文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即文道统一。
在学生逐步学会观察后,教师还要给他们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同时注意为他们提供实践的机会。以秋季的学校为例,首先我把学生全部带到操场,让学生亲自领略校园的风采。观察中,我要求学生通过自己的视觉、嗅觉、听觉、触觉来感受把握校园的特点,观察校园的近景、远景,然后让学生回到教室独立完成作文,学生不仅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作文,而且质量也相当好,许多学生感慨地说:我从前只是羡慕人家作文写得好,认为人家天资好,今天我明白了,只要我认真观察,也能写出好的文章来。
       三、开动脑筋,诱导写作
       学生写作的主要困难往往是,面对作文题,思路不畅,感到无从下笔,久而久之就会对作文产生腻烦心理。避免这种现象的方法是很多的,只要我们教师恰如其分的“导”,学生就会开启思路的闸门,如:在指导学生写《童年趣事》一文时,我首先让学生搞明白,此文重点要在“趣”字上做文章,然后用鼓励性的语言说:童年生活如诗如梦,令人陶醉,今天想来一定历历在目,你能不能就你认为最有趣的一件事给大家讲讲,让我们大家与你共享你童年的快乐。回忆片刻后,学生纷纷举手,饶有兴趣的讲起来,特别是有一同学讲的“吃书”一事讲得同学们捧腹大笑。这时我再请他们把刚才所讲,所想内容组织一下,写成文章。这篇作文学生写起来一点儿也不困难,而且质量较高。
       由此可见,语文教师要敢于冲破旧框框,在学生写作指导上,多动脑筋,巧妙地引导学生打开思路,写好作文,提高写作水平。

                                                     (作者单位:山西省翼城县中卫中心校)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