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湖北省武汉洪山区青少年科学梦想夏令营开营 正文

湖北省武汉洪山区青少年科学梦想夏令营开营

2013-07-19 16:09 (郭佳 舒畅)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7、15、B1版

 

       本报讯 为了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丰富中学生的暑期生活,充分发挥大学科普资源在青少年科技教育中的作用,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洪山区教育局联合主办2013年洪山区青少年科学梦想夏令营,正式邀请洪山高中、马房山中学、长虹中学、关山中学80名高一、高二学生,走进高校,放飞科学梦想。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高辉,区科协主席董祖恩、区教育局督学胡明礼、区少科站站长魏顺云等领导及四所中学副校长、老师及全体营员在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门口举行开营仪式。
       夏令营第一项活动是《人与地球》专题科普报告。在地大博物馆逸夫博物馆报告厅内,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馆长徐世球教授以“地球与太阳距离是若即若离最适易”开始了精彩的报告。徐教授从“认识地球”、“感恩地球”、“关爱地球”、“地球的未来”四方面进行专业科普讲述。天体运动、太阳起源、人类进化、地质历史、自然灾难、矿产资源、科学环保……学生们饶有兴致地观看和聆听着。徐教授幽默风趣、图文并茂的讲解引来学员们一阵阵笑声。徐世球结合自身研究、实践实例,鼓励营员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以科学知识服务国家。
       在专业解说员的引导下,营员们参观了我国大学第一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该馆馆藏各类地质标本30000余件,其中自然界极为罕见的珍品近3000件,标本的丰富性、典型性和观赏性在国内处于一流水平,在世界也位居前列。学生依次走进地球奥秘、生命起源与进化、珠宝玉石、矿物岩石、矿产资源、古生物化石等专题展览展厅。在地球奥秘展览厅里,学生们从独特的行星、地球的物质组成、生物圈、不安稳的大地等方面了解了地球46亿年的沧桑历史。生命起源与进化展厅从生命起源开始,以地质历史中的生物进化为主线陈列,展现地球生命38亿年的进化历程,突出重大事件。展厅陈列的9具恐龙骨架、恐龙足迹化石、6个电动机器恐龙及恐龙的进化引得学生啧啧称奇。珠宝玉石展厅和矿物岩石展厅向学生们展现了一个奇光异彩的宝玉石世界。精美绝伦的宝石、五彩缤纷的玉石、精美独特的岩石、矿物标本……让营员们真实地感受到地球的神奇博大。在矿产资源展厅,通过专业人员的讲解,学生们了解到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能源矿物以及矿产危机与未来矿产等知识,观赏了用声、光、电技术制作的海洋石油钻采平台模型,天然气采气平台模型,湖北大冶铁矿模型等。午饭过后,营员们重回报告厅观看科学教育片《海洋》。
       下午,营员集体乘车前往华中科技大学了解3D技术打印技术。在3D技术宣传片中,学生通过简单的类比,结合生活实例以及物理小实验,初步了解3D打印知识。带着盎然兴趣,学生们走进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快速成型国家重点实验室,观看3D打印工具、3D打印产品、3D打印原材料、新材料开发模具,对材料成形过程模拟理论与方法、数字化模具设计制造技术、先进材料制备与应用有了直观的印象。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