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蔡诗华第13部诗集《知音毛泽东》出版 正文

蔡诗华第13部诗集《知音毛泽东》出版

2012-09-03 10:23 佚名 2012年9月3日今日文教A10版

素有“战士诗人”“丁香诗人”之称的蔡诗华新诗集《知音毛泽东》于2012年国庆节前在中国文化传播出版社出版。这是诗人蔡诗华201011日至20101231 日,业余时间创作,每晚一诗,共计365首诗的集成。是他第13部个人诗集(第9部毛泽东颂原创系列诗集)值得关注与批判。

著名政治家王忍之/杨正泉/刘敬钦,著名开国少将裴周玉,著名将军诗人/学者李来柱/韩东军/吴玉金/鲁建华/周和平,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学者/专家屠岸/王一桃/马萧萧/艾克拜尔·米吉提/朱向前/曾凡华/朱先树/刘士杰/石英/石祥/黄献国/邢军纪/蓝海/吴巍薇/李德标/张虎/李树声/晨崧/郭曰方/丁慨然/蔡丽双/蔡福金/王矢/郭兴华/胡澄/江上月/赵朕/王秉亭/许庆胜/孙继祥/李长鹰/任长连/付欣雨/沈瑶琴/徐洪刚/胡松夏/易晓键/张凡凡/马体忠/刘辉/王永潮/汪大昕/蔡起宝/蔡润堂/张九龄/朱志孝/孙铎/毕大齐/宋宏胜/杨昌必/杨树芳/张松松/和洪范/董尚祥/李建国/杨寿远/赵倡文/杜景丽/杨青云/李建长/何宏斌/张峰/殷欣如/周国辉/张健/刘雪/万叶/蔡诗奎/蔡卫/蔡诗峰题字赋诗祝福,优秀诗人/书法家孙继祥题写书名,实力派诗人/诗评家许庆胜/刘辉/张红云/张颖/彭小平/华源/周明银/李建长/何文钦热情序言评论。

评论家指出:与那些一味寄情山水、在边缘状态排列字句的所谓诗人不同,蔡诗华总是高昂着悲剧性的诗歌与社会忧患责任意识,自觉地站在中心位置,目光犀利,对一切直接与间接的各种方位的不轨和阴暗自觉做出伦理意义上的价值观照。也就是说,他通过经验意义上的伦理判断与价值判断来选择和重构他自我的诗歌文化体系,从而更深层地表露他对中华故国的极端热爱、对人民的深刻同情、对腐败化的“人民公敌”(蔡诗华语)的切齿痛恨、对淳朴善良故乡与故乡人的挂牵和怀恋,这在《知音毛泽东》中表现更为突出。

评论家指出:我赞赏蔡诗华诗人另一句名言:诗人的诗,不是写出来的”。诗人或是这个世界的瞭望者/他是这个世界最敏感的神经末梢/他的诗不是写出来的/那是他恨爱夹击的喷射.尖锐的如此犀利;直爽的毫无遮掩;经典的无法复制。蔡诗人以其经历仿佛向世人宣称:风花雪夜不是生活的实质,低吟浅唱不是诗人的本能,高歌咏颂不是诗人的全部。在前沿、在顶梢、在哨所,那才是真正的诗人。

评论家指出:诗,可以说蔡诗华业余生命的全部。多年来他工作之余,业余时间与诗歌相依相伴,不离不弃。蔡诗华年轻时虽未蟾宫折桂,却经过后天的努力,一次次撷得文学的桂冠。他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他经过许多磨难和痛苦才取得今天的成功。有人说“奇迹会在逆境中发生!”这句话却在蔡诗华身上得到很好的诠释。许多人却因为诗歌的清贫而远离了诗歌,蔡诗华却永远呵护在诗歌的周围。许多人都问蔡诗华的知心爱人是谁?我却很想替他回答:诗歌。

评论家指出:诗歌是诗人心灵最本真的物质化,我们往往很难从诗人的话语中潜回至他的内心——因为不少诗人总把创作诗歌沦为肢解、重组甚至扭曲的过程;从心灵到诗歌的话语,或裂变,或异化,或粉抹;他们为了写作而写作,并不在意说什么,而是对所谓的话语方式顶礼膜拜——使诗歌成了玄奥、空洞、花哨,把人和世界的存在变成越走越远的怪物——表现为诗人精神的严重失血抑或缺钙。蔡诗华则不然,他始终坚守话语之于心灵的忠诚,将诗歌作为生命的存在,心灵的呐喊!因此,蔡诗华本身就是一首诗——就是一位人诗合一的诗人——更是一匹驰骋文坛、叱咤风云的烈马……

评论家指出:“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这其实就是蔡诗华诗人做人、做诗的真实境地。即使是诗篇里不少的链接坦露了诗人不少良师益友的指点甚至是善意的批评,但彩虹就是彩虹,风雨的洗礼之后,反而更加的绚丽多姿,美奂美轮。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