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北京第五届中国专利周开幕 正文

北京第五届中国专利周开幕

2011-11-14 16:48 佚名 2011年11月14日今日文教A1版

 

      本报讯  北京第五届中国专利周11月9日开幕。其中,拥有近百件新奇专利的校园发明创新展,成为全场最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利用一个几十元钱的加速传感器和塑料饭盒,就能给照相机“穿”上“潜水服”,并通过上下、左右摇晃来实现水下定焦和拍照;通过水箱外一个旋钮就能自由调节水量的节水座便器排水装置……在校园发明创新展区,各种充满奇思妙想的青少年专利让人眼前一亮。
      其中,一架全身顶着3个降落伞的飞机模型便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这降落伞不是给人穿的吗,怎么飞机也穿上了?”“如今,世界范围内的飞机失事事故屡见不鲜,不少人因此遇难,因此安全迫降非常重要。”北京四中高一学生高宇的指导老师说,高宇同学通过观察蜈蚣风筝想出了这个利用多层降落伞来承受载人飞机重量的点子,经过反复试验,还发明了降落伞拉绳器和伞倾角控制器,以调整飞机降落的方向。这个方案在理论上是可行的,有了它护驾,飞机即使发生坠机,也能保证乘机人员的生命安全。目前,这一发明已申报了三项国家专利并获得审批。
      一个名为高层逃生缓降器的发明将很快获得专利。“这个铝制的缓降器可安装在自家阳台或者天台上,应对高层火灾逃生的难题。”来自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大三的学生何振龙介绍,这项发明的原理是利用阻尼滑块帮助人们快速逃离火灾现场,使用高度可达85米,最大缓降载重为1吨,速度能达到2米/秒。
      随着知识产权宣传的不断推广,到“十二五”末,我国将实现国人专利发明年度授权量进入世界前两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3.3件,对外申请量翻一番。
记者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获悉,本次专利周主会场活动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改变了以往侧重于专利展示交易的单一模式,完全面向公众开放,感兴趣的公众只需带上身份证,就可免费入场参观。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