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山东淄博市教育信息展示 正文

山东淄博市教育信息展示

2011-10-17 11:04 马丽娃、田洪海、郭全坤、于峰柱等 2011年10月17日《今日文教》A9版

 

                                  新城中学:沟通与理解 关爱促和谐
         在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山东省桓台县新城中学开展了“沟通与理解、关爱促和谐”为主题的活动,他们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及课余时间向学生宣传精神卫生科普知识,以唤起同学们对精神卫生的重视,促进同学们积极地追求精神健康,改变同学们对精神疾病及精神疾病患者的歧视与偏见,向精神疾病患者伸出关爱和援助之手。活动充分体现了对儿童精神健康的关注。  (胡安山)

                                  淄博北金小学强化学生德育促和谐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北金小学把学校德育工作与家庭、社会密切配合、课内外相结合,形成德育教育网络。他们利用晨会和班队活动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该校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娱、体育活动,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并通过心理咨询、谈心讲座等形式,培养学生承受挫折和适应环境的能力。
     (边雪 边宗礼)
 
                     淄博召口小学构建理想课堂新模式
      为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打造理想课堂,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召口小学立足校本科研、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在全校老师中举行”创建理想课堂”听评课活动。通过以赛促研、以研代训,挖掘课堂教学的一般规律,探索构建理想课堂的模式,让学生在积极的情感和主动的态度下学习,培养良好的思想品质和学习习惯,培养学习的能力,体验学习的幸福。     

(赵佳 刘冠玉)
 
                    虎山小学:“师徒结对”助推教师专业发展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虎山小学举行了“师徒结对”大会。会上王校长要求:师傅要切实起到传帮带作用,不仅要在业务上悉心指导,还应为徒弟做好师德表率;徒弟每个学期要上一节高质量的汇报课,写一份高质量的教学案例,写一篇教学反思,写一篇教改论文,写一个教育故事。“师徒结对”活动对老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对青年教师起到了鞭策作用,加快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张广健)

                              皇城二中:落实集体备课,推进课堂改革
     为进一步推行生本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皇城二中进一步落实了教师集体备课制度。集体备课时间由各备课组制定,至少两节课时,统一安排活动场所。由备课人打印好教案,说明教学思路,大家讨论补充,并由一名教师上课供观摩验证。先说课后交流,以完善集体备课,提高了教师的整体水平。    (徐云凤)
 
       高阳小学:开展“我的承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
    为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日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高阳小学在全校教师中开展了“我的承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以“爱与责任”为主题,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核心。一份承诺就是一份责任,相信高阳小学全体教师将以自己的承诺为动力,不断提高师德修养。  (丁业之)
 
                          敬仲二小:“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敬仲二小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五爱”(爱自己、爱他人、爱家、爱校、爱国家)教育为基本内容,规范养成教育、道德品质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及民主法制教育等,形成整体德育框架。目的,引导学生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贡献的思想。      (王 菲)
 
                 朱台中学:家校合力,构建和谐德育体系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中学德育处将让学生个性健康发展的研究重点放在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的维度上,引领班主任和教师在打造“三元德育体系”的过程中,凝结各方教育资源,不断形成教师和家长、社区的联系网络,使学校构建适应新形势的多维度和谐德育体系工作不断走向完善。(常珊珊)

        铝城二小:  太极拳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近日,淄博张店铝城第二小学太极拳参赛队在张店区举行的太极拳比赛取得圆满成功。参赛队员认真地演示着每一个招式,整个过程,队员们动作柔美,队伍整齐划一,圆满地完成了整个比赛过程,赛后领导还被应邀参加采访。通过这次比赛增强了每一位教师的体质,老师们“活力四射”,为更好地投入教学工作做了健康储蓄。  (孔嫣红  朱守华)

                             山东淄博晏婴小学强化师生创新意识
      近日,为加强学校科技创新活动,强化师生创新意识,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晏婴小学邀请区科技活动中心的专家到校,为师生作了别开生面的科技报告。报告以具体生动的科技创新事例,结合小学生的认知和心理发展特点,生动地讲解了科技创新、科学创意、小发明和如何撰写科学小论文等方面的知识。专家精彩的讲演博得了师生阵阵掌声,使师生受益匪浅。     (李素琴)
 
             房镇中学:强师德立足本职,铸师魂争先创优!
    近日,山东省淄博房镇中学举行了“强师德铸师魂师德演讲比赛”,全校共50多名教师参加了这项活动。该校多年来一直把师德教风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采取各种措施,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激励每位教师立足本职工作,创一流业绩,争先创优,争做教育楷模;每个学期都要评出师德教风先进个人和教育系统模范教师,要求每位教师做到师风感人,做崇高师德的实践者,师才育人,做素质教育的力行者,师表树人,做学生成长的引领者。         (侯忠良)

                           淄博商贸学校师生齐聚一堂“体验习惯”
     山东省淄博商贸学校自“三大部励志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处处呈现出一派崭新的气象。近日,该校开展了励志教育具体活动之“体验习惯”。每位学生在导师的带领下,听从指挥官的口令,先后体验交叉握手,新旧对应,和反序穿衣比赛。游戏失败的学生接受“惩罚”,活动过程中,学生们笑声朗朗。本次活动意在使学生在游戏中打破习惯性动作带来的不适感觉,并与导师一起探讨如何建立全新的习惯。        (马丽娃)

          田庄中学:学师德规范做人民满意教师演讲
    近日,山东省桓台县田庄中学举行了“学师德规范做人民满意教师”为主题的师德演讲比赛活动。老师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诠释了教师职业的神圣和师德师魂的崇高,有的以感人的故事娓娓道来,有的用富有哲理的名言予以佐证,展现了青年教师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    (田洪海)

                     铝城一中高中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展示活动
     为了贯彻《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锻炼学生体魄,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活跃校园生活,近日,山东淄博铝城一中高中部三个年级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展示项目有:跑操、广播操、跳短绳、跳长绳、羽毛球、篮球、足球七个项目。活动的开展,显现出新学期全体师生勤勉协作、继往开拓的良好精神风貌。   (郭全坤)
 
             皇城一中:举办“红歌我来唱”比赛活动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皇城一中成功举办了“红歌我来唱”暨“快乐之星”比赛活动。自开学以来,该校爱国主题教育活动频繁,丰富多彩。这次活动经过了精心的酝酿准备,活动彰显了同学们的自信和风采,对同学们美好品质的造就与养成有重要意义。
      (于峰柱 李 波)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