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永恒不泯的峥嵘岁月 正文

永恒不泯的峥嵘岁月

2011-09-19 11:03 苑肇波 张帆 2011年9月19日今日文教A9版

 

永恒不泯的峥嵘岁月 

在纪念9.18事变80周年之际,笔者有幸拜访了原回民支队抗日英雄马本斋部队八路军老战士马敬文,听他回忆讲述那段烽烟战火的岁月。

马敬文生于1925年,今年已86岁高龄,住在山东省定陶县陈集镇前沙海村。老人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谈起那段抗战岁月,老人滔滔不绝。

1942年,17岁的马敬文在村里被抓了壮丁,给日本兵挖战壕。有一次累得实在不行了,刚想偷个懒,就被日本“麻子脸”翻译官抓住,把背上抽得皮开肉绽。马敬文满腹仇恨,却不敢有丁点反抗。

晚上,我地下交通联络员李桂昌找到马敬文,介绍他参加了八路军。

刚到部队时,由于年龄小,马敬文被安排在通讯班当通讯员,几个月后又下到机枪班,专门负责给机枪手装子弹。

一次,驻扎在鄄城的八路军游击队接到上级命令,要求拔掉郓城、鄄城一带的几个日伪军炮楼据点。在舜城集南与敌人交上火,驻扎在郓城县城的28名日本兵赶来增援,危急关头,机枪却卡了火,几次调试都不行。情况紧急,马敬文冲上来,请示连长马存一让他试试,他说可能是“防火帽”退丝了,一试果然奏效,马敬文架起机枪向敌人开火,当场打死两个日本兵。过后不久,连长就有意培养马敬文当机枪手,打游击战的二三年间,他不负众望,杀敌众多,练成了百米之外枪响灯灭的神枪手。

1945年7月,八路军冀鲁豫军区部队在山东阳谷展开对日伪华北绥靖军的进攻战役。阳谷县城高壕深,四面城门皆有瓮城,城楼及四角筑有明、暗火力点,城内街心筑有核心工事,守军共3000余人,是楔入冀鲁豫中心区的坚固据点。八路军冀鲁豫军区集中4个军分区部队,在地方武装配合下,发动了阳谷战役。21日2时,冀鲁豫军区第8军分区4个团主力对阳谷城东门两次突击未克。23日夜,攻城部队实施多处突击,重点突破的战法,一举将多处突破,伪军退守中心据点,负隅顽抗。

马敬文和战友们将敌人团团围住,敌人龟缩炮楼里面等待援军。战士们几番冲锋都被敌人火力压住。八路军宣传员用话筒对敌人喊话,可敌人无动于衷。最后大汉奸“二金顶”探出头来,叫嚣道:“八路军不是有妇救会吗,给爷送几个娘们过来,我们就投降。”气焰非常嚣张。神枪手马敬文压住怒火,一枪击毙了大汉奸“二金顶”。随后攻城部队连续爆破,至26日上午,将核心碉堡炸毁,伪军被全歼,解放了阳谷县城。马敬文受到首长的嘉奖,还被提升为加强排排长。

1947年6月,晋冀鲁豫野战军打响了鲁西南战役,这也是我军转入战略进攻的序幕之战。在鲁西南战役期间,我军对平汉路两侧之敌发起进攻,连克孟县、博爱、滑县、封丘等9城,歼敌5000余人。在封丘战役中,马敬文任突击队队长,带领20名突击队员冒着敌人的炮火,打开了封丘城,在庆功会上受到了首长的记功表彰。

后来,马敬文从河南濮阳转战到河北张家口,由马本斋回民支队一部与马敬文所在的基干团编成八路军回民支队第六团,在津浦线发动攻势,切断国民党的铁路补给线,捣毁铁路线,有力地配合了刘邓野战军的作战。

淮海战役打响。在开封与敌国民党主力第16兵团展开对攻,战斗异常激烈,六团参谋长命令加强排长马敬文组织冲锋。马敬文在掩体内给两名机枪手传达命令,突然一颗炮弹落下,两腿被多个弹片击伤,大的有杏核大,由于当时缺少必要的医疗设备和药品,致使马敬文双腿伤残,不能直立走路,随后由野战医院转回老家。

在家乡,政府有关部门给马敬文落实了政策,被评为二等乙级残废,优抚金也由最初的每年200元涨到现在的1万多元,吃喝无忧,安享晚年。

现在,有一肚子革命故事的马敬文成为村小学的义务校外辅导员,经常给学生们讲故事,每到学校放假或者星期天,总有一群孩子围着他,缠着听他讲战斗故事,有时入了迷,连饭都不让马敬文吃,越这样,马敬文越满心欣慰。 

            本报记者 苑肇波 张帆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