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扫盲班”里走出的“书法家” 正文

“扫盲班”里走出的“书法家”

2011-09-05 15:39 周锋 苑肇波 今日文教2011年9月5日A9版
 

在山东省定陶县陈集镇,有位传奇老人,今年80岁,幼时以讨饭为生,只上过“扫盲班”,却执着摸索几十年,练就一手令人称羡的书法,屡次参加书法比赛获奖,并成为县书法家协会的会员。

这位老人名叫崔金端,陈集镇焦庄村人。1931年,崔金端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不久父亲就饿死了。四五岁时起,崔金端就和聋哑母亲走街串巷讨饭。直到解放后,家里分得七八亩农田,他才结束了逃荒要饭的日子。

后来,崔金端当过村儿童团团长、生产队会计、大队支书等,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劳作之余,没上过一天学的崔金端参加了“扫盲班”。“当时没有本子没有书,我们就拿根树枝在地上比划着学。”崔金端回忆说。

有一次,崔金端被一个粮所的招牌吸引住了,驻足观赏了好长时间。“那是用行书写的牌子,字体雄劲有力,非常好看。”崔金端说,虽然为此耽误了吃饭,但他心里仍美滋滋的。从此,崔金端喜欢上了书法,凡遇上黑板报、大字报、标语等都要停下来欣赏,然后蹲下来用树枝在地上模仿。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他到一家窑场当保管员,发现仓库里有不少用来糊窑口的纸张,于是就买来笔墨,每天练习写字,一练就是十年。

练过书法的崔金端成了村里的名人。每年春节,许多村民拿着红纸找他写对联,他也乐得给大家帮忙,以致于常常忘记准备年货。

由于年事已高,崔金端逐渐失去了劳动能力,惟一的乐趣就是与书法为伴。在院内竹荫下,头发花白的他常在石板上研墨弄字,一幅世外桃源般的景象。他说:“政府对我很照顾,把我四处漏雨的房子扒倒重建,又给我低保户的待遇。”他说。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下,他还省吃俭用,自费订阅了一份书画报。“那些好的作品,常给我带来美的享受和学习的兴趣。”他欣慰地说。                  (周锋  苑肇波)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