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小学英语教学运用 正文

小学英语教学运用

2011-08-22 17:12 原青英 科技信息今日文教 8月22号 第三版

 

小学英语教学运用

 

 

莱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原青英

 

 

在从事小学英语教学的实践中,我发现起始的三、四年级学生对英语有一定的兴趣,可是随着年级的增高,尤其是大量的情景对话与语篇的出现,学生逐渐丧失了学习兴趣。面对传统的的教学模式已明显不适应,必须改革。

主要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激活他们的知识储备。创设与授课主题相关的真实语境,且在必要时在词汇、语言点及话题等方面找到最佳过渡点,为语篇学习打好伏笔。

读前预测作为技能,在阅读中起重要的作用。在课文阅读过程中,教师有必要创造一个有助于学生形成预测的气氛,使阅读过程变成一个积极主动的交际过程,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唤起阅读的欲望,从而把阅读的难度降低,阅读质量相应提高,达到提高交际能力的效果。

预测任务中教师的问题如果过于简单,学生只需用yes no来回答即可,那样势必不会激发学生的兴趣,更不能启发思维。问题如果过难,学生就会不知所措,不仅无法展开想象空间,也会打击学生学习的热情,学习效果也不会好。所以教师所设计的预测任务应是基于语篇话题的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和启迪学生的深层思维的问题。

例如: 冀教版小学英语 u3 lesson17 summer is coming

教师可以提问 what will you do this summer? 板书如下:i will this summer.

学生纷纷说出了自己2011年夏天想要做的事情,教师将学生的问答一一填入圆圈内。当圆圈内全部填上词(词组)后,教师提问: what will gao xiaopeng do this summer? how about wang jing li ping and xu li? 这样的活动能够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为过渡到语篇的学习做充足的准备。

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和媒体(如挂图、录音盒动画等)整体呈现情景时,应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在呈现整体情景之前,首先出示一个有关课文内容的人物和图片的小练习,让学生在阅读材料前对语境有初步的了解,同时也设置一些阅读小障碍。这些阅读小障碍更有利于学生对故事内容的学习。之后,让学生完成练习。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