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农信社业务发展之中 正文

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农信社业务发展之中

2011-08-17 17:41 姜靖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8月15号第10版
 

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农信社业务发展之中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姜靖

    

金融业的基本宗旨是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而先进的企业文化是金融机构在业务经营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因此,从农村信用社的发展现状来看,既要抓业务经营、制度建设,又要抓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使之互补互动,相互融合。

    一、企业文化建设应根植广大基层员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每位员工都是企业文化的升华和熏陶的对象,是企业文化的推动者。一是用先进的文化思想熏陶员工。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用有效的机制激励和约束员工。首先要不断完善物质激励机制,促进员工自觉调整工作方式和工作态度。其次用活激励机制。真正使员工在信用社的改革和发展中得到心理的满足和价值的体现,从而齐心协力,推动信用社的各项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第三实行全系统、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的岗位培训制,打造一支思想素质过硬、业务技术强、综合素质高的队伍。三是用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教育员工。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多种形式树立先进典型,在全社上下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做到多角度全方位履盖。新的金融形势要求农村信用社必须成为一个学习气氛浓厚、能充分发挥员工创造性思维能力,能继续创新发展的学习型组织,形成农村信用社强大的生命力。加强员工的素质教育,既要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又要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大力倡导全员学习,把个人学习、部门学习和全社学习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结合起来,把领导学习、互动学习和创新学习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思考、培训,使全体员工懂得什么是企业文化,个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影响,促进员工把握、规范自己的工作行为,提高参与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企业文化建设应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是坚持企业文化为业务经营服务的原则。把企业文化植根于农村信用社浓厚的业务经营土壤。农村信用社经营发展战略和岗位目标实质上是以经营指标形成表达的一种观念文化,因此应把它作为一种意念、信号传达给每位职工,使职工的企业文化意识在具体业务实践中潜移默化地成长和发展。二是坚持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相互升华的原则。在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中,企业文化来源于业务经营,反过来企业文化对业务经营起着一起的促进作用,要把这一辩证过程引向良性循环的轨道。三是坚持企业文化与业务经营一体化的原则。在企业精神上,要贯穿“励精图治,同舟共济,奋力拼搏,与时俱进”的新内涵,用文化的思路来解决任务观念和自我加压的矛盾,形成一种浓厚文化氛围。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