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大学生异地体验100元生存7天 专家称应鼓励 正文

大学生异地体验100元生存7天 专家称应鼓励

2011-08-01 17:03 刘晓云 龚伟芳 实习生 李慧雯 西安晚报

 

    只拿100元钱,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生活7天,你能吗?75日,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播学院的12名大学生,到西安开始了异乡生存体验之旅。

  雨中奔波 帮人找房赚得200

  75日凌晨5时许,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播学院的12名大学生,坐火车到达西安。这次的12名队员是从全校200多名报名者中,通过五轮测试选拔出来的。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小寨嘉汇汉唐书城,看到几个身穿黄色T恤的学生,正在派发广告传单。你好,我是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播学院的学生,来西安是体验生存的,您看看这个,谢谢。发传单的男生叫王毅,今年19岁,湖北十堰人。发一天传单可以收入40元。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大学生异地生存体验,也是第一次与社会亲密接触。他说,由于前两日下雨,他和队友葛振男只好上网找工作,无意间发现一家动漫培训学校需要在西安找3间房子。大雨天,他俩跑遍房屋中介,最终给这个培训学校找到房子,也赚得第一桶金200元。

 

  声音

  体验生存 是锻炼还是作秀

  眼下“80”“90被人们称为抱大的一代,被贴上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心理也弱不禁风的标签。体验异地生存的12名大学生,究竟是踏入社会的提前演练,还是在作秀呢?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对此的态度大相径庭。有不少人认为学生的职责就是学习,体验生存无非是在作秀引起别人对自己的关注。要是有本事,就该以你的专业知识打开你的谋生之门,承揽一些高科技活儿,作出有水平有深度的调查报告,再不行就自主创业。网友“123”说,站在街边大声叫卖,招揽生意没什么意义,有作秀之嫌。

  但有很多市民却表示,大学生靠自己的力量独立生存,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市民董先生表示,生存体验可以锻炼大学生的吃苦精神和抗打击能力,让少数大学生体会到社会现实的残酷,可弥补家庭溺爱有余挫折不足的教育空白。干点体力活,吃点苦,换来活下去的机会,很值得。西安大学生小李对体验生存表示了赞同看法。

  唱歌助阵 地下通道内推销矿泉水

  在大雁塔北广场地下通道内,一名男孩背着沉甸甸的书包,手里拿着矿泉水逢人就问要不要买水。他叫宋旭华,今年20岁,还是大一新生。本以为人多能多卖几瓶,但是尝试后很失败。他说。跟他搭档的女生叫秦子琴,背着背包,仰着头双手盖在眼睛上,眼角不时有眼泪流下来。因为连吃闭门羹,她心里很难过。宋旭华说。经过几分钟的思考,宋旭华决定改变策略。我擅长唱歌,我唱歌聚集人气,你就在一边推销。宋旭华对搭档说。之后他鼓足勇气,连续唱了《儿行千里母担忧》《欢聚一堂》两首歌,没想到两分钟就卖出9瓶,还不乏有路人主动购买。

  遇到麻烦 街头发传单违规被制止

  正当他们信心倍增时,地下通道保安人员走了上来。别唱了,把水收起来到外面去。保安说。宋旭华立即上前解释,并收拾东西准备离开,现在只能靠打游击了。他说。

  在体验生存中,每组成员多少都遇到一些麻烦,王毅和他的同伴在小寨发传单时,因为违反了市容管理条例,遇到城管执法人员制止。最后,在表明自己是外地学生体验生存后,执法人员才网开一面把传单还给了他们。看来这份工作做不成了。王毅低着头,很是懊恼,换个地方继续吧!

  体验艰辛 每天馒头稀饭外出靠步行

  12个人,每天的工作要持续到晚上8点。回到住处,大家会将一天的劳动成果全部上缴,每天赚了多少钱,支出多少,都有专人记录。王毅说,他们每天早餐吃的是稀饭馒头,中午菜夹馍,晚上还是馒头稀饭。每人每天大概是78元左右。西安面食较多,南方人可能吃不习惯。不过能吃饱,别的也不在乎。当记者问出门工作选择怎样的交通工具时,大家都笑了。我们的原则是能步行就不坐车,能乘刷卡的公交车就不坐小中巴,不到万不得已绝不打车。

  当被问到,如果赚不到足够的钱购买返程车票时怎么办?大家都显得很自信,不会的,从前三天的情况看,每天至少也有400多元的收入,我们肯定能顺利返回的。何熙说,如果有剩余,他们打算捐给敬老院或是孤儿院,帮助有需要的人。

  据了解,这样的活动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播学院已经举办了三次,之前去过南昌、长沙。

  专家

  能提高学生应变能力 应当鼓励

  100元在异地度过一周,体验生存的艰辛,对于年轻人非常有益。陕西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宋馨认为,未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提前进入角色担当责任,本着纯粹锻炼的目的,都应当得到人们的认同和鼓励。

  宋馨说,体验异地生存,可以锻炼大学生的情商能力,通过与陌生人的接触,改变心态,增强交往和沟通能力,也能提高了学生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她建议,每个人应在此过程中发挥自己的特长,比如会开车的人可以去做带班司机,没有专长的人可以到餐馆刷盘子,都能赚到钱。另外,这样对志向的锻炼很重要,大家都会不屈不挠、克服困难朝目标努力。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