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联合实验室在京启动 正文

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联合实验室在京启动

2011-07-10 22:23 王绚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联合实验室在京启动

                   

 新华社讯  6月29日为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由众多企业支持、中央电化教育馆牵头实施的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联合实验室日前在京启动。联合实验室将用2至3年时间,建成覆盖全国中小学、相对完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 

  在启动仪式上,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晓芜介绍说,联合实验室将利用和发挥信息科技的优势和最新成果,为教育信息化提供均衡、高效、质优而低成本的网络化一站式技术支持服务,提供防范性维修服务,及时修复故障设备,提高维修及相关服务的效率,保障信息化教学设施在合理的寿命周期内的有效应用。

  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倡导远程自动化主动服务为核心,远程人工服务和现场服务为补充的高科技模式。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处长张拥军表示,根据规划,联合实验室将建成高级智能化、高级人性化、高度开放性的虚实融合的实验环境,主动解决用户在设备支持服务和信息化教学服务方面的各种问题,构建简洁高效、完全以用户为中心的、具有良好生态效益的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创建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模型,并为开展原型实验提供良好的平台。

  据了解,联合实验室主要由设备维修服务平台和教学支持平台组成,维修服务平台主要针对电脑、投影仪等信息化教学设备提供支持服务;教学支持平台主要针对教学软件、教学内容、教师培训、教学研讨等提供支持服务。

  此外,王晓芜说,联合实验室还将为各级教育管理者提供辖区内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动态信息和有关设施应用状况的数据,对信息化产品质量、厂家信誉与支持服务工作的效率进行评估评测,为教育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保障教育信息化软件、硬件及资源内容高效而稳定地运行。

  对于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张拥军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解决好中央电教馆与地方电教馆、地方电教馆与学校、教育管理与市场供求、运维服务与学校需求的关系;二是构建多方融入机制,建设良好的支撑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生态系统;三是建立动态的科学评价体系,使联合实验室的成果能够面向师生应用,最终形成一套适合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符合中国特色的公共服务体系。 ((记者 王绚))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