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袁贵仁出席北京市“落实纲要精神 走进区县 走进学校”系列活动 正文

袁贵仁出席北京市“落实纲要精神 走进区县 走进学校”系列活动

2011-07-09 23:28 记者 焦新 科技信息报信日文教周刊 6。20 1版

 

             

大胆改革试验 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袁贵仁出席北京市落实纲要精神 走进区县 走进学校系列活动

 

本报讯   611 “落实纲要精神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走进人大附中活动在京举行。这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组织的落实纲要精神 走进区县 走进学校推进素质教育系列展示活动首站。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要紧紧抓住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好机遇,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大胆改革,大胆试验,努力开创素质教育新局面。

  袁贵仁指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颁布近一年来,北京市抓改革、抓规划、抓落实,积极探索推进素质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此次启动落实纲要精神 走进区县 走进学校系列展示活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首站活动选在人大附中,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体验到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浓郁氛围,感受到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和先进性。

  袁贵仁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实施素质教育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的奠基工程,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重要举措,也是基础教育进入到内涵发展新阶段的必然选择。

  袁贵仁强调,要大胆改革试验,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一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涵,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二是大力推进教学内容和方式的变革。要深化课程改革,加强体育、美育,安排好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三是深入探索培养创新人才。要积极营造尊重学生个性特点、发展学生特长的育人环境,形成有利于优秀学生脱颖而出的机制。四是创新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把教育资源配置的重点集中到服务素质教育上来,把管理工作的重心聚焦到提高教育质量上来。五是营造支持素质教育的良好环境。要紧紧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推动实施素质教育,用正确的教育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指导和评价学校工作,大力宣传和表彰实施素质教育的先进典型。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出席活动。(记者 焦新)

 

  

《中国教育报》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