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转观念 强基本 抓示范 开创实践教学新局面 正文

转观念 强基本 抓示范 开创实践教学新局面

2011-06-13 12:17 唐景莉 2011年6月13日今日文教A1版

 

      本报讯  6月8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实践教学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各地各高校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一年来在实践教学方面的成绩、经验和做法,把加强高校实践教学工作作为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转观念、强基本、抓示范三个方面入手,努力开创高校实践教学工作新局面。
        杜玉波指出,深入实践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对实践育人高度重视,为加强高校实践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各高等学校积极努力、社会各界热心支持,高校实践教学工作初步形成了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良好局面。但必须看到,实践教学目前依然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实践教学环节在高校发展中的“短板效应”依然突出,加强实践教学工作已经成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杜玉波强调,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正站在全面提高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校的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实践教学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一要转观念,着力完善实践教学工作的制度体系。树立实践育人、合作育人的观念,更加注重创新性、综合性和协同性。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让学生在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中提高实践能力。二要强基本,着力强化实践教学的条件建设。建设一批产学研结合的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实践教学平台。以提升实践教学能力为重点,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以加大投入为重点,建立健全实践教学经费保障机制。三要抓示范,着力发挥实践教学改革成功典型的引领作用,通过典型示范,推动高校实践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要结合各学科专业的特点,注重对实践教学的分类示范,加大对实践教学标志性成果的示范推广工作力度。
        杜玉波要求,当前加强高校实践教学工作,要在七个方面下功夫,要加大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制定实践教学相关标准,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完善实践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实践教学宣传工作,共同营造支持和促进高校实践教学工作的良好环境,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在大会作了交流发言。70余所高等学校的领导和专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 (记者 唐景莉)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