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部联合相关部委建设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正文

教育部联合相关部委建设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2011-06-06 08:18 刘华蓉 2011年6月6日今日文教A2版
 

    记者从今天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教育部正联合国务院各部委和有关部门,广泛利用各部门的社会资源,建立更多面向中小学生、推动中小学社会实践的活动基地,构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

    在发布会上,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联合相关部门整合社会资源,构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工作是教育部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一纵一横”两项战略性举措之一,是在充分总结北京社会大课堂、上海七彩课堂等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基础上推出的。教育部将以此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素质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长期开展下去。

     据介绍,教育部专门下发了《关于联合相关部委利用社会资源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努力构建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的工作机制,将开展社会实践工作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不断丰富教育内容的主要途径;加强中小学社会实践校内外指导教师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问题;探索建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经费保障机制;构建并完善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评价机制。

      发布会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系统支持教育部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消防教育、禁毒教育、质量教育、科普教育、节水教育、节粮爱粮教育等的情况。教育部将联合公安部、水利部、科技部、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国家档案局、国家粮食局、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等单位,充分利用这些部门的系统资源,建立多类型、多主题、多形态的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如消防安全教育基地、交通安全教育基地、毒品预防教育基地、节水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质量安全教育基地、档案教育基地、节粮爱粮教育基地等。同时,教育部还将陆续和其他部委联系,扩大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的范围。

   据悉,新闻发布会后,教育部和有关部门将开展第一批各类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的评选。今年年底前将对第一批国家级的社会实践基地授牌命名。同时,教育部和各相关部门还将积极推动各省、市、县教育部门与当地相关部门,合作建立各种级别社会实践基地。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国家、省、地、县等各级中小学社会实践网络,方便中小学生就近就便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使之成为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一个常态。 (记者  刘华蓉)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