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简讯几则 正文

教育简讯几则

2011-05-30 14:45 刘云、于卉、许进、杨玉俊、程洪涛 王晓振 2011年5月30日今日文教A3版
 

学生导师对学生关怀无微不至

齐陵一中  刘云

齐陵一中绝大多数学生在校住读,为让学生在校安心学习,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学校给每位学生配备了自己最信任的老师担任他们的成长导师,各位导师在学习上指导他们、生活上关心他们,并经常与家长电话联系,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表现,了解学生家庭背景、个性特征。同时到学生寝室、教室、活动场所等地方与学生交流,指导学生课外生活,学生导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让同学们深受感动。

 

山东博兴一中举办“知识与健康同行”专题讲座

    近日,山东博兴一中举办“知识与健康同行”专题讲座。

    女性在社会的各个方面是一个弱势群体,尤其是正处在青春期的女生,生活经验少,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相对较差,更容易受到伤害。为了让女生从心理和生理等方面来更好的保护自己,博兴一中开展了此次活动。报告围绕“男女生如何交往”重点指出:“女同学,对异性同学存在或多或少的渴望是正常现象。可是现在男女生交往有些随便,很难把握好尺度,女生在这方面的自制力较男生来讲差,又容易受到伤害,所以自我保护对女生来讲想得尤为重要。”

    罗学成主任叮嘱同学们,“男女同学交往要优雅,得体,大方,而且女同学更应该把握自己应有的矜持,靠自制力来约束自己。”高一、高二、高三全体女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程洪涛 王晓振 刘风光)

“星卡”伴随学生成长

    山东淄博市临淄区边河中学为了激励学生积极上进,积极实行星卡激励制度,实践证明星卡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上进心,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

    星卡是创新教育的载体,记载着学生成长中闪光的足迹,在学习上,在生活上,在思想上等各个方面凡是学生有优秀的表现都会得到教师奖励的星卡。学生收到的星卡多了就能得到晋级,等达到“五星级”学校就会给这个学生的家长发喜报,家长也跟着光荣。

    通过积星卡的激励措施,激发起了学生的上进心,学生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约束自己的言行,提高了自控、自理、自立、自觉能力,激发了学生前进的动力。 

      (许进)

山东威海乳山寨初中开设阳光心灵驿站

    青春期的学生面临的心理困惑较多,加上学习压力大,如果得不到有效的疏导和解决,会发生意想不到的问题,为此,山东威海乳山寨初中开设阳光心灵驿站,致力于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驿站由阳光工作室、心理宣泄室两部分组成。学生们在此倾诉心理困惑,发泄、缓解心理重压。工作室对于加强和改善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的培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于卉)

 

我读书,我快乐

   山东淄博市临淄边河中学一直致力于建设书香校园,近日,隆重举行第二届读书节,此次活动共评出“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读书明星”、“读书小博士”等奖项。校领导在全校师生大会上提出表扬并颁发了获奖证书,同时鼓励全体同学坚持每日读书,增加自身的文化积淀。(杨玉俊)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