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地市教育简讯——山东淄博教改 正文

地市教育简讯——山东淄博教改

2011-05-23 15:07 郭全坤 张炜焰 孔嫣红 魏超 博华 文教视点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5.23 8版
 

           提高学生避险能力

 

-------山东省淄博市铝城一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近期,山东省淄博市张店铝城一中多种形式开展了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

一是利用升旗仪式,举行安全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并宣读了安全教育活动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牢记安全,从我做起,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二是利用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讲座,深化安全教育的防范意识与事故发生的急救措施的落实,提高了学生自救自护能力。

三是组织开展了地震紧急疏散演练活动。演练活动做到了事前有计划、有预案,事后有点评、有总结,通过演练活动使学生熟悉了疏散路线,掌握了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

四是组织学生开展了学校安全隐患我发现,家庭安全隐患我排查活动。使学生认识到安全工作与其自身息息相关,把安全意识融入到了学生的思想行动之中。

另外,学校各班级还举办了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教育征文比赛,观看了《安全预防教育》电视片等。并通过宣传橱窗、黑板报、电子屏幕、校园广播站、校刊校报等阵地进行安全宣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围。切实增强了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他们的应急避险能力和防范能力。(郭全坤)

                                  

------------------------------------------                                

 

 心系学生安全 打造平安校园 

 

——山东省临淄区西单小学多措并举抓安全

 

山东省临淄区西单小学本着安全重于泰山,隐患险于明火,为保证学校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确保一方平安的指导思想。

一、健全安全组织机构和责任制度。校长直接抓,分管副校长具体抓,逢会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学校与教师,校长与家长,班主任与学生,层层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书,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二、学校每天有一位领导和教师值班。早来晚走,对教学楼、厕所、墙头、照明电路及各种设施设备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及时进行处理。 

三、为使学生上学、放学安全,使家长放心,每天的值日领导和教师亲临现场,督促学生注意安全。近来又针对学生多、下课容易在走廊、楼梯间和厕所拥挤发生踩踏事故的情况,分别采取分流学生和保证每个课间都有老师和值日学生在这些地方值日的方法,来疏导学生维持正常的秩序,课间值日的老师和值日的学生成了西单小学的一道特有的靓丽的风景线,取得了很好的安全效果,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赞同,得到了他们的好评。    

西单小学把安全教育与日常学生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把安全工作落实在创特色学校活动中,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心系学生,给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给家长开创了一个和谐平安校园。(张炜焰)

 

 

 

            

      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

 

--------山东省淄博市铝城第二小学打造书香校园

 

近年来,为了激发学生读书热情,增强学生阅读能力,扩大学生阅读量,提高学生科学人文素质,使学校成为学生享受成长的理想乐园,山东省淄博市张店铝城第二小学积极组织开展了书香校园建设活动。

校园书香建设多举措:

1、学校整体规划,努力创造读书氛围,加大图书的经费投入,加强图书室、阅览室建设,每周安排一节阅读课,方便学生阅读。

2、每天下午抽出固定的20分钟的阅读时间,供学生阅读。

3、加强评价机制,评选读书小硕士、小博士,评选书香班级,积极推广亲子共读,评选书香家庭

 4、邀请儿童作家为学生作报告,使学生能够与大师对话,提高了阅读兴趣。

5、积极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如文学类主题、科普类、历史类,增加学生的知识面。

6、根据教材单元主题拓展阅读内容,向学生推荐各学段要求必读的书目。

7、将课外读物纳入课内,为了有效地指导学生读书,将课外书引进课内,根据单元主题搜集相关的文章供学生阅读,增加了阅读识字量。

8、在教室内设立图书角以便于学生阅读。

9、班级和学生都制定明确具体的读书目标和读书计划。设有学生读书卡或读书档案,开展班级读书会,交流收获。

铝城第二小学通过书香校园建设,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幸福人生奠基。(孔嫣红 魏超)

                          

 

建设特色教育校园

 

----------山东省桓台县索镇实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近日,山东省桓台县索镇实验学校在三点上下功夫,建设富有教育特色的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让学生在适合自己的教育土壤里里自然成长。 一是新:让校园充满时代气息,校园反映当今时事,学校追求新的变化,个个做新人,天天有新事,设立了校园新闻”“社会信息”“红领巾广播站等反映新人、新事、新形势的阵地。二是趣:学校各部门开展了各种文化活动,如书法、摄影、绘话、舞蹈、器乐等,学校有计划地开展文化月”“文化周作品展的活动。三是美:就是要做到语言美,形象美,内容美,环境美,在审美的氛围中引发学生健康、愉快的情感体验。索镇实验学校特别重视师生的形象,语言的行为,校园的绿化、美化,教室、功能室的文化氛围等都以美为中心进行规范。(博华、边涛)

                            

 

 

 面对突发灾害 我们在行动

 

——山东省淄博商贸学校开展抗震应急疏散演练

 

为强化全校师生在灾害中的应变自救能力,进一步提高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意识,让学生掌握基本的防震避震知识和技能,增强师生的应急疏散能力。山东省淄博市淄博商贸学校定期于课间操时间组织避震应急疏散演练。
  在演练前,学校制定了严密的演练方案,学校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分工负责,特别强调了师生的安全问题,提高了师生对演练活动的思想认识。对各班的疏散路线作了周密的布置,并安排教师在各个教学楼的不同楼层进行协助疏散,确保演练安全而有序地进行。
  随着警报声的骤然响起,全体在校师生进入地震应急状态,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有序紧张地疏散出教室,按照规定线路迅速地离开教学楼到操场上避险。整个演练过程学生们神情镇定,秩序井然。随后,刘峰校长对演练过程进行了总结,并就地震紧急逃生自救的重要性再次对学生进行教育。(马丽娃)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