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江苏灌南华侨双语学校 着力打造校园责任文化 正文

江苏灌南华侨双语学校 着力打造校园责任文化

2011-03-22 21:11 陈嘉楠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3.21.3

 

  

江苏灌南华侨双语学校 

着力打造校园责任文化 

 

新学期伊始,江苏灌南华侨双语学校,注重内涵发展,着力以人为本,打造以“责任”为核心的校园主流文化,即在全校师生中,形成确立责任意识想干事,具备责任能力能干事,实施责任行为真干事,建立责任制度可干事,积淀责任成果干成事的浓烈氛围,并使之形成促进学校发展的强劲引擎 

一是打造以责任为标志的环境文化,校园对学生的成长有着独特的熏陶作用,而富有特色的育人环境无疑会成为责任心培育的沃土。学校在校园环境建设方面将凸现责任心教育。在教室环境、办公室环境、室外环境、人文环境方面,从细节入手创设以责任为标志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其特有的感染力,进行积极的暗示。 

二是打造以责任为内涵的学生文化,目标是让华侨学生在学习生活,家庭生活中,集体活动,社会活动中学会负责、乐于负责,成为有较强责任心的生活主人,学习主人和合格公民。 

1、培养学习责任心:让学生切实感受“学习是我的责任”,有责任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并与兴趣培养相结合,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中,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和策略,进而学会学习,打好基础。 

2、培养生活责任心:根据各年段学生的不同特点,提出明确合理的要求,不管在家,还是在校,力所能及之事,一定要自己做。使学生逐步学会自我服务与自我管理。在学校生活中与集体活动中明确自己的角色,认清自己的职责,承担起对集体的责任,在家庭生活中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感谢父母,关心父母,主动帮家长做事,明白父母把自己养大的艰辛,对自己寄托了全部的希望,形成初步的家庭责任感。 

3、培养社会责任心:以德育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同时还明白,做为社会的一员要遵守公共道德,“用小行动保护大环境”,成为合格公民。 

围绕三方面的具体目标,学校出台了《灌南华侨双语学校学生“责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项责任心的评价标准,让学生自己、家长和老师共同评价责任心发展情况,起到一定的导向作。 

三是打造以责任为核心的教师文化,出台了《灌南华侨双语学校教师“责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每位教师具备三种境界:说负责任的话,做负责任的事,当负责任的人;每日都要进行三问:我今天担当的责任是什么?我该如何担当责任?我负责任了吗?每学期都开展责任格言征集、责任案例评选、岗位责任达标活动,形成了人人讲责任,个个负责任良好氛围。 

                         (赵德伟  周玉琢)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