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湖北代表热议“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正文

湖北代表热议“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2011-03-13 14:53 杨磊 今日文教

 

   湖北代表热议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留时间让孩子们发展业余爱好

 

      背着厚厚书包的学生,很小就戴上眼镜的孩子,每天做功课到深夜的少年……课业负担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教育改革,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注重引导和培养孩子们独立思考、实践创新能力”。如何真正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湖北代表团代表们各抒己见。

    社会也需给学校减负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说,要减少课业负担,需要从根本上为教育和学校减负。

    现在一些学校安排了过量的课业。他提出,是否研究提出一个科学的适合不同年级的课业题量,既能让学生消化课堂知识,又不至于负担过重。他还说,目前我们小学六年级的课本和国外高一年级的课本深度相当,能否适当降低课本的深度和难度?

    这位全国人大代表还建议,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应该留出更多时间,鼓励他们去科技馆、博物馆、艺术馆等,鼓励他们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实践活动。
    他在反思,目前相当一部分教育部门和学校由于担心承担责任,并不热衷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他建议尽快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确定学校明确的责任,这将有利于学校放开手脚去做事。

    提高课堂效率

    作为一名多年的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五峰自治县教育局局长张琼说:“减少学生的课业负担,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提高课堂效率”。

    她说,五峰自治县教育局去年在几所小学试点“课堂高效轻负”,规定老师一堂课最多只能讲20分钟,其余时间留给学生和老师互动,请学生提问,让他们自主思考。“有效课堂”要求老师们花更多时间备课,提高课堂上的授课效率。

    她说,试点学校基本上没什么课外作业,而且大多学生可以在学校完成。“我们期望,学生的学习内容在课内基本上完成。回家他们可以有更多时间去发展业余爱好”。

    改变唯分数论的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认为,减少课业负担,实施素质教育,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工程。这位来自湖北大学中药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的代表说,如果还是以一次性分数来确定学生的去向,恐怕一些学校、还有家长依旧会唯分数论,还会是一种填鸭式的教育。

    他建议,要真正减少课业负担,教育部门必须出台相关的政策、管理办法,真正改变学生分数是唯一指挥棒的格局。

                                                                   杨磊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